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發海航錢荒 中媒南方周末被撤稿、總編免職

中國廣東媒體「南方周末」曾以敢言著稱,近日原定於8日刊出的兩篇有關海航集團財務問題的稿件臨時被撤稿。圖為海航集團總部大樓。(路透)

中國廣東媒體「南方周末」曾以敢言著稱,近日原定於8日刊出的兩篇有關海航集團財務問題的稿件臨時被撤稿。圖為海航集團總部大樓。(路透)

2018/02/10 20: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東媒體「南方周末」曾以敢言著稱,近日原定於8日刊出的兩篇有關海航集團財務問題的稿件臨時被撤稿,總編輯段功偉也剛巧同時被免職。

綜合媒體報導,兩篇有關海航集團的報導是由「南方周末」資深記者黃河與同事王偉凱合寫而成,分別為「海航又鬧『錢荒』」以及「海航『危機史』」,臨時遭撤稿後黃河旋即公布「海航調查報導手記」於網路上,並宣布撤回對報社提交的兩篇稿件,放棄「手記」版權、開放轉載。

報導的主角海航集團有限公司(海航集團)為控股集團公司,近日傳出財務危機,「錢荒」與「危機史」兩篇文章分別揭露海航今年第1季可能面臨人民幣150億元的資金缺口,與海航因以遠超過自身資本能力的高負債方式擴張,目前面臨泡沫破裂。

「手記」中除了涵蓋兩篇報導外,更述及黃河決定將稿件公布上網的心路歷程與對該報導的邏輯分析和立場,並表示「重大且涉及公眾利益的事實真相,既已誕生便須公諸於眾—這既是記者的天職,也是公民的本分。」但不久後黃河即在同事勸說之下將文章刪除,不過相關內容已在網路上廣泛流傳。

與黃河被撤稿同時,數名消息人士證實,原「南方周末」總編輯段功偉已被免除總編輯一職,將由前總編輯、現任南方雜誌社總編輯王巍接任,但此調動未被證實是否與撤稿事件相關。

據了解,「南方周末」創辦於1984年,自創辦後至1990年代,因風格和內容重視法治精神、人文關懷、輿論監督,經常觸怒中國當局,但也贏得許多讀者口碑。1998年起歷經數輪人事調動後,「南方周末」原先自由的風氣至今已日漸消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