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國博士被詐騙85萬 消息曝光引大量微博網友撻伐

女博士因為個性單純,到最後連繫不上才驚覺被騙。(圖擷取自《頭條新聞》微博報導專頁)

女博士因為個性單純,到最後連繫不上才驚覺被騙。(圖擷取自《頭條新聞》微博報導專頁)

2018/01/15 12: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州有位29歲女博士饒源(化名),因為這10年來的生活圈小,本身對於八卦新聞等也不太感興趣,被詐騙錢還不曉得、甚至感謝「公檢法(公安、檢察、法院)的幫忙」,直到她匯出最後一筆錢,發現完全連絡不上對方,才趕緊報警處理,此消息曝光引起網友議論。

綜合外電媒體報導,去年饒源才拿到博士,於中國科學界表現優秀,還是政府「2017博士後創新人才支持計畫」中,所全部資助300人中的其中1人。然而,本月6日她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還自一名自稱警察的女子,說她(饒源)上個月於北京所開的銀行戶頭有洗錢嫌疑,金額高達128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88萬元),請她說明清楚情況。

饒源表示,後來有名男子來電,說自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科長」,請她在電腦輸入網址、登入「國家案件資料庫」的網站,查詢號稱是「北京市人民檢察院」開出的「刑事拘捕令」,上面詳細寫著她的名字、身份證字號,假科長還強調,「此案為高級機密,要她全程保密,不要對他人說,洩密須追查。」

綜合外電媒體報導,饒源不僅毫無懷疑、遵照詐騙犯指示,獨自前往一間旅館開房後,等待「檢察官」致電說明;之後有位女子假冒「檢察官」打來說:「相信她(饒源)是受害者」,但必須向法官提出財力證明,要求她匯入128萬元到「國家帳戶」,還說調查清楚就會歸還。「檢察官」與饒源使用QQ軟體的對話中,還能看到,饒源因生性單純,還反過來感謝詐騙犯,提到「感謝公檢法(公安、檢察、法院)工作人員,為人民的清白晚上加班。」

饒源向哥哥、朋友等人,撒謊說家有急事須急用錢,更因「檢察官」慫恿,還到網路借貸平台上借用錢,在5天內前後將總共85萬元人民幣,匯進4個「國家帳號」,本月11日匯入最後一筆錢後,她因為無法連絡上這些「假公檢法人員」,才驚覺自己上當受騙,前往派出所報案處理。

饒源事後說「我哥哥責駡我,說我讀到博士,怎麼那麼蠢。我內心都已經崩潰了。」,又說「整天泡在實驗室,平常的活動就在租的房子和辦公室方圓兩公里的地方,我承認自己是書呆子,太天真,特別天真,工作做得好,社會經驗太少,犯那麼低級誤。」

微博上的網友看到消息後反應兩極,紛紛回應,「為什麼不抨擊騙子?女博士雖然很傻,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只不過內心單純就被說書呆子...只能說壞人將大部分的人變成有心機者」、「這女博士應屬於生活不會自己打理的人吧」、還有網友搞笑回覆「只能讓學校開堂防詐騙的必修課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