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國新政府成形 挨批像缺乏新血的政治恐龍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社民黨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在記者會上宣布有望共組新聯合政府。但外界普遍看衰,甚至有學者勸梅克爾提早下台。(法新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與社民黨黨魁舒茲(Martin Schulz),在記者會上宣布有望共組新聯合政府。但外界普遍看衰,甚至有學者勸梅克爾提早下台。(法新社)

2018/01/13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領導的保守黨派與社會民主黨(SPD),昨(12)日在進行超過24小時的閉門會談後,宣布雙方已達成初步協議,有望再組聯合政府。不過,德國學者卻一致唱衰梅克爾的新「大聯合政府」,甚至勸她最好不要把任期做滿。

綜合外媒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堅稱,保守黨派與社民黨已達成初步協議,將突破德國政治僵局,並為歐洲「嶄新的開始」奠下基礎。兩黨在28頁的聯合政策綱領中,誓與法國一起推動歐元區的強化、改革,並限制每年流向德國尋求庇護的人數在20萬上下,以及不加稅。

但綱領仍缺乏全新倡議,導致新政府尚未完全敲定,就有觀察家認為,該團隊會是「輸家」聯盟。因為他們看不出來新政府有何雄心壯志,難以應付德國與歐洲面臨的重大挑戰。

杜伊斯堡-埃森大學(Duisburg-Essen University)政治科學家柯特(Karl-Rudolf Korte)表示,事實上這個新政府,在國會中的席次僅53%,兩黨在去年9月的大選中,大量選民都流向極右、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且相較梅克爾前次任內,兩黨在國會掌握的席次,是將近80%的絕大多數。

新聞雜誌「明鏡週刊」(Der Spiegel)更形容,梅克爾將要領導新聯合政府,是「史前聯盟(paleo-coalition)」,如同一隻缺乏新血推動新生的政治恐龍。

柏林自由大學的尼德邁爾(Oskar Niedermayer)甚至勸梅克爾提早下台。尼德邁爾說:「梅克爾已過了巔峰,為了她所屬政黨在往後選戰的利益,她不應做完這屆到2021的任期。」一項公布於本週的民調也指出,德國有多達56%的受訪者要求梅克爾,應在下屆選舉前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