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10報元旦停刊 外媒:當局箝制言論自由是主因

2018年元旦開始,中國至少有10份報刊同時停止紙媒業務。(法新社)

2018年元旦開始,中國至少有10份報刊同時停止紙媒業務。(法新社)

2018/01/02 17: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8年元旦開始,中國至少有10份報刊同時停止紙媒業務,其中不乏具重大影響力的專業報刊,外媒分析,除了網路媒體興起外,中國當局長期箝制新聞自由導致讀者及人才流失,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幾家即將告別市場的紙媒分別是「北京娛樂信報」、「渤海早報」、「球迷報」、「大別山晨報」、「皖南晨刊」、「白銀晚報」、「台州商報」、「湘潭晚報」等等,其中天津的「球迷報」從1985年創刊至今,被公認是全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體育專業報紙。

對此,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負責人劉開明受訪時直言,全中國多份報紙同時停刊,除反映傳統紙媒受新興媒體衝擊外,更可看出政府高壓管控下帶來的影響。

劉開明接著指出,當局對新聞媒體加以管控,導致許多資訊已不能反映現實,都是經過過濾的,基本上沒有太多有價值的東西,他說,過去政府透過各種財政撥款來養活這些媒體,然而由於讀者持續流失,當局認為撥款已無價值,改變了,才使得這些傳統媒體同時停刊。

此外,資深媒體人朱欣欣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也指出,當局箝制新聞自由力度之強,就連相對軟性的娛樂及體育報紙也受管控,他說,有些體育報紙想探討體育背後制度上的問題,或權力人士對於文化體育界的干預,但只要涉及這些層面的議題,當局肯定不會讓編輯、記者暢所欲言,這也造成大量人才從傳統紙媒轉移至網媒的現象,加速紙媒的消亡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