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天宮一號」失控將墜 台灣在殘骸落點之內

重達8.5噸的「天宮一號」是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於2011年發射升空,現中國已切斷數據聯繫,「天宮一號」失控恐在3月墜回地球。(法新社)

重達8.5噸的「天宮一號」是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於2011年發射升空,現中國已切斷數據聯繫,「天宮一號」失控恐在3月墜回地球。(法新社)

2018/01/02 14: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已經遭中國方面終止數據連接,預計今年年初墜落地球,根據該太空站的軌道預測,最可能在今年3月重返大氣層,由於「天宮一號」重達8.5噸,或許有殘骸碎片不會完全燒毀,從天而降,台灣、紐約、東京和北京等地區都在危險範圍內。

綜合外媒報導,重達8.5噸的「天宮一號」是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於2011年發射升空,原本預計使用期限2年,不過中國持續延用,直到2016年,中國宣布,完成各項在軌試驗後,已終止和「天宮一號」的數據連接,太空站未來將進入地球大氣層燒毀;一般而言,一個太空載具大約會有10%到40%的部件將會落下,就天宮一號來說,恐有1公噸到3.5公噸的殘骸會進入大氣層。

太空站等大型太空載具,通常都會準備好一套安全廢棄的計畫,有系統地讓失能的太空載具落入無人區,但天宮一號在中國關閉數據連接後,將不受控地墜落,讓人無法確定太空殘骸的落點。

歐洲太空總署(ESA)日前發布消息表示,「天宮一號」殘骸的落點,範圍將在南緯43度至北緯43度之間,包含了北美大部分地區、歐洲和亞洲部分地區,以及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所有區域,台灣、紐約、東京和北京等人口密集的大城市都在危險範圍內。

有專家警告:「出於無法預測天宮一號殘骸的墜落地點,我們也難以確定著陸的確切時間」,儘管未燒盡的殘骸最有可能是落入佔地球70%面積的海洋中、或是一個無人居住的地區,但能有可能在人群居住地降下「金屬碎片雨,或有人的車或屋頂被金屬碎片擊中」,但不至於造成大規模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