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多邊貿易體系與否意見不一 APEC領袖宣言陷難產

APEC領袖會議「宋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三)2度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APEC領袖會議「宋領袖代表行前國際」記者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左三)2度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記者王藝菘攝)

2017/11/06 23:28

〔特派記者呂伊萱/越南峴港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現正於越南峴港召開會議中,據了解,會員體之間出現諸多意見分歧,美澳紐日加等會員對於表達支持多邊貿易體系有所遲疑,使「領袖宣言」陷入難產。

APEC現正召開資深官員會議,各會員體針對最重要的兩份文件「領袖宣言」與「雙部長聯合聲明」進行討論,獲得共識後才會在後會議中通過採認。但據了解,由於岐異點繁多,會議已延長繼續討論,直至6日深夜仍無結論。明天上午將繼續第二場會議。

以往APEC在「領袖宣言」中,均會強調支持杜哈宣言下的多邊貿易體系,以促進包容性成長。但美國在川普政府領導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現對於多邊貿易體系態度也出現轉變,不願意繼續支持,澳洲、紐西蘭、日本與加拿大等會員體也展現相近立場,惟仍不是多數。在APEC共識決的精神下,討論陷入僵局。

各會員體不僅對內容看法分歧,對篇幅長短也有不同意見。例如美國希望「領袖宣言」呈現重點式的願景,但其他會員體希望放入更多內容。美中也在會議中角力,美國希望在宣言中放入「Fair trade(公平貿易)」一詞,但中國反對,相對地,中國欲放入「一帶一路」也遭到美國反對。或例如去年通過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利馬宣言」,後續如何執行工作計畫,也是會員體爭執不下的內容之一。

APEC「領袖宣言」過去也曾僵持到領袖峰會當天凌晨才敲定最後版本,消息人士說,目前仍難預判能否獲致結論。另據悉,TPP餘下的11個成員國將會在APEC期間聚集召開會議。另我方今年提出的新商業模式、技職教育、婦女與經濟、災防與糧食損失等倡議獲普遍支持,盼最後都能呈現在「雙部長聯合聲明」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