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科幻片! 中國首例機器人植牙成功

中國首例機器人植牙成功。(擷取自搜狐)

中國首例機器人植牙成功。(擷取自搜狐)

2017/09/27 1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機器人動手術似乎是科幻片內才會出現的劇情,近年由於科技進步,已有設計用於子宮切除等手術的機器人問世,不過,如果是「植牙」這種需高精密度的手術呢?中國近日傳出由機器人全程操刀,為病患植入2顆3D列印牙齒的成功案例。

綜合中媒報導,執行手術的機器人牙醫,是由中國北航大學機器人研究所,與第4軍醫大學附屬口腔醫院的研究員,費時4年研發而成,研究團隊選定在本月16日於陝西西安執行手術,為1名自願受試的女性病患進行植牙手術。

報導指出,手術過程醫護人員均在場監控,但他們並沒有參與手術,研究團隊指,醫護人員在手術前將機器人裝設至定位,接著針對接下來的手術進行排程,他們還確認了機器人需進行的角度、深度等等精密的動作,最終準確地將2顆3D列印的牙齒,成功植入病患的牙槽中。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手術大約花了1個小時,手術期間機器人可依照患者的動作進行微調,最終手術誤差約在0.02至0.03公分內,達到該手術所需的標準。

醫護人員在旁監測,但未出手操作,全程由機器人獨自操刀完成。(擷取自搜狐)

醫護人員在旁監測,但未出手操作,全程由機器人獨自操刀完成。(擷取自搜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