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試爆氫彈 挪威觀測中心:威力比「小男孩」大10倍

圖為北韓歷次試爆原子彈震波比較圖,最下方為北韓今天試爆所引起的震波。(圖擷取自挪威地震研究中心)

圖為北韓歷次試爆原子彈震波比較圖,最下方為北韓今天試爆所引起的震波。(圖擷取自挪威地震研究中心)

2017/09/03 18: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上午台灣時間3日早上11時30左右,北韓試爆氫彈,根據挪威地震研究中心觀測,此次氫彈所引發的人造地震規模超過5.8,換算爆炸當量,相當於10顆美國二戰在日本廣島所投下的「小男孩」。

根據《風傳媒》報導,挪威地震研究中心(NORSAR)今日公布北韓試爆數據顯示,這次北韓試爆的爆炸當量約為12萬噸黃色炸藥(TNT)。

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前,美國在日本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的爆炸當量,分別為「小男孩」1萬3000噸TNT與「胖子」2萬噸TNT。12萬噸TNT換算下來約是10顆「小男孩」或5顆「胖子」。

根據《中央社》報導,物理學教授黎根(Paddy Regan)指出,與原子彈類似,氫彈也是藉由核分裂釋放巨大的威力,不過氫彈的毀滅性卻遠高於原子彈。因為原子彈只經過一次分裂,氫彈卻有兩階段。在氫彈爆炸的過程中,第一階段的核分裂會觸發第二階段核融合反應,這也令氫彈擁有遠比原子彈更強的威力。

史上第一次氫彈試爆的爆炸當量等同1000萬噸黃色炸藥,是「小男孩」的700倍。這也是為什麼外界會質疑,去年北韓試爆的「氫彈」並不是真正的氫彈,而是介於原子彈與氫彈之間的折衷產物的原因。去年北韓試爆的「氫彈」爆炸當量僅等同2萬噸的黃色炸藥。

二戰末期美國在廣島與長崎爆炸的原子彈分別造成9萬人與14萬人喪生,可以想見威力是百倍於原子彈的氫彈,會對人類與環境造成多大的殺傷。

雖然如此,許多國家仍是競相擁「彈」自重,根據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推測,美國儲備的核子彈頭有4717枚,俄羅斯則有7700枚,其中1548枚都處於可發射狀態。英國有225枚,其中40枚裝在核子潛艦上。法國擁有300枚,中國大約有260枚,印度則是有將近120枚。儲備量增加速度比其他國家都快的巴基斯坦有120枚,以色列則有80枚,且擁有可製作200枚彈頭的原料。此次試爆的北韓,則擁有8枚以鈽為基礎的彈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