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新主教 梵蒂岡任命親中楊鳴章出任

梵諦岡1日宣布香港教區新主教,在78歲的湯漢退休後,由71歲的助理主教楊鳴章(圖)出任香港第8任主教。(美聯社)

梵諦岡1日宣布香港教區新主教,在78歲的湯漢退休後,由71歲的助理主教楊鳴章(圖)出任香港第8任主教。(美聯社)

2017/08/02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梵諦岡1日宣布香港教區新主教,在78歲的湯漢退休後,由71歲的助理主教楊鳴章出任香港第8任主教。媒體指出,楊的立場明顯親中,這個任命案對一向在政治上保守的梵諦岡是一個突破。

《多維新聞網》報導,教廷在1日傍晚6時宣布由楊鳴章接替湯漢出任香港新主教,楊過去曾就時政發表意見,直言港獨「無可能」,稱自己「流著中國血」,報導指,立場明顯親中的楊鳴章,對於緩和中國與香港之間的矛盾,有相當積極的意義。

楊鳴章出任新主教也代表梵諦岡允許香港主教的親中立場存在,這對一向在政治上保守的梵諦岡來說是一個突破。在現任教宗方濟各前的2任教宗,都有明顯反共傾向,但出身南美洲的方濟各,可能因早年受到解放神學的影響,對資本主義有不同見解,對中共的態度也可預期。

根據港媒指出,楊鳴章今日首次以主教身分與媒體見面,談到多個敏感議題,針對劉曉波事件,他說「如果一個人,不是為自己私益,而是為普遍,大家一種民主自由,平等、人權、廉潔、公義而發聲,到最後他要病死,基本上是病死在獄中,我覺得是一件非常令我痛心的事。」

對於六四,楊鳴章表示感到傷痛和不幸,但就平反六四,他坦言現在做不到,他稱自己是現實的人,明知是硬的牆,他不會撞,但認同當時學生需要支持,他說,有些人無私奉獻一生,爭取人民自由、平等權利、公正廉潔,他沒有理由不支持有關人士。

對於北京當局和香港的關係,楊鳴章認為,建立橋梁比築起圍欄更重要,看得出兩地關係有改善空間,在目前政治生態下,不應太快對事情下結論,須小心觀察和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