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迎來第4波單身潮 近2億男女大齡單身

圖為未婚聯誼安排華爾滋群舞活動,讓參加的單身男女藉由跳舞加速感情升溫。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圖為未婚聯誼安排華爾滋群舞活動,讓參加的單身男女藉由跳舞加速感情升溫。示意圖。(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2017/04/02 0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調查統計顯示,中國正邁入第4次單身潮,目前全中國大齡單身的男女總數將近2億人,其中單身男性比女性還要多出近3500萬人,比台灣總人口數還多。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已歷經過3次單身潮的中國正迎來第4次單身潮,據「2014年中國人口與就業統計年鑑」 和「2014年中國統計年鑑」數據顯示,2013年,全中國20到59歲的單身人口總數達到1.7億人,其中男性約有1.04億人,占59.6%;女性約7000萬人,占40.4%。

報導指出,隨著中國女性的經濟地位提高、女性意識逐漸抬頭,加上中國男女比例失衡,女性擇偶條件越來越高,也會花更多時間來尋找滿意的對像。

報導提到,中國的前3次單身潮,分別發生在1950年代、1970年代以及改革開放的90年代前後,第一次主因為,隨著第一部《婚姻法》發布,傳統封建婚姻制度受到質疑,當時全國竟有大約600萬對夫妻離婚。第二次則是受文革影響而下鄉的「知青」在政府允許下紛紛返回城市,也引發一波離婚潮。至於第三次則是因經濟發展引發傳統家庭觀念轉變,進而導致離婚率上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