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完小孩胎盤呢?醫院清潔工「燉湯吃了」

手指處為胎盤被偷走來找醫院理論的盧家人。(圖擷取自荔枝新聞)

手指處為胎盤被偷走來找醫院理論的盧家人。(圖擷取自荔枝新聞)

2017/03/31 20: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本月24日一名孕婦在中國江蘇常州市的衛生服務中心內產下男嬰,按照傳統習俗,她要把胎盤埋掉。沒想到因為院方的作業疏失,胎盤被當作醫療廢棄物給處理掉了。家屬追查後發現,該院一名清潔工,竟私自把胎盤帶回去燉湯吃了。院方坦承疏失,經過派出所調解後,該名吃掉胎盤的清潔工已經與家屬達成和解。

本月24日一名來自安徽的產婦,在與醫院的分娩告知書上註明「胎盤要求帶回」,否則幾輩人都不能心安。該院副院長李文武表示,由於胎盤送檢,當天不能將胎盤立即交還家屬。而隔天的驗血報告出來時,由於家屬並沒有再次提出要求,院方便依醫療廢棄物標準,把胎盤廢棄處理。兩天後產婦丈夫盧言剛,到院索討胎盤時,醫生告知胎盤已被該院的清潔工給拿走。該名清潔工承認拿了胎盤,卻已燉湯下肚。家屬為此多次到醫院爭執並要求給個交代,盧言剛的岳母怒言「你挖地三尺也給我找出來」。由於當地警方介入調查,該名清潔工到案說明,經調解,兩造已達成和解。

院方表示在確認沒有傳染性疾病的前提下,如果產婦需要就會交還產婦帶回,否則便會以醫療廢棄物的標準銷毀。雖然清潔工將胎盤偷走是私人行為,但也暴露院方管理疏失。李文武說「這也暴露院方在胎盤保管過程中,存在教育不到位、監管部規範的問題。」並承諾未來會加強監管。

人類的胎盤在中醫裡因其顏色而稱為「紫河車」,被認為有養氣補腎的功效,但前提是胎盤必須經過消毒與乾燥才能調理,一般的家庭烹飪不僅不能達到功效,還有可能誘發疾病。而在中國部分地方的傳統習俗認為胎盤要帶回家入土「安葬」,那裏的人們相信胎盤是生命之始,藉由這個儀式小嬰兒才能生根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