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觀改變中國」沒了 中國禁法院外靜坐抗議

中國最新規定指出,民眾在法院外靜坐、呼口號、拉布條抗議等,法院應請公安單位依法處理。圖為中國民眾在法院外抗議。(美聯社)

中國最新規定指出,民眾在法院外靜坐、呼口號、拉布條抗議等,法院應請公安單位依法處理。圖為中國民眾在法院外抗議。(美聯社)

2017/02/12 21: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中國維權民眾相信「圍觀改變中國」,但當局最新規定指出,民眾在法院外靜坐、呼口號、拉布條抗議等,法院應請公安單位依法處理。

《德國之聲》報導,長年關注維權行動的公共問題學者艾曉明說,有不少案件引起廣泛社會關注,但民眾卻沒有合法管道旁聽,或有冤情等,導致中國不少圍權民眾會前往法院外靜坐圍堵、呼口號、拉布條及散發相關資料。

艾曉明表示,2009年一起命案中,當事人在網路曝光一女性的死亡原因有蹊蹺的相關消息及影片,引發網友討論,許多網友前往法院靜坐、拉布條抗議,獲得一定程度的肯定,也讓維權界有一樂觀想法:「圍觀改變中國」,認為可透過非暴力糾正司法濫權。

但最新出爐的《人民法院落實〈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行法定職責規定〉的實施辦法》指出,對於在法院周邊靜坐圍堵、散發資料、呼喊口號、拉布條等行為的人,法院應當商請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艾曉明說,人民到法庭表達抗議是追求社會公正的一種形式,但新出爐的規定一律禁止,令民眾很難再找到其它表達和批評的管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