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仁天皇生前退位後 日府擬改稱「上皇」

日本政府研擬讓明仁天皇在2019年元旦讓位給皇太子德仁,完成天皇生前退位的心願。(美聯社)

日本政府研擬讓明仁天皇在2019年元旦讓位給皇太子德仁,完成天皇生前退位的心願。(美聯社)

2017/01/12 19: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研擬讓明仁天皇在2019年元旦讓位給皇太子德仁,完成天皇生前退位的心願。而外界好奇天皇退位後如何稱呼?據透露,政府傾向使用「上皇」一詞,已開始討論將這個稱呼列入關於明仁天皇退位的特別法中。

日本政府去年開始就天皇退位一事召開專家會議,會中關於天皇退位後的稱呼,除了「上皇」,也有人提出「前天皇」、「原天皇」、「太上天皇」等方案。

其實在日本歷史上,天皇退位後就是被稱為上皇,但過去戰亂時代的許多「上皇」退位後仍把持權位、甚至發動戰爭,讓部分專家對是否要沿用上皇的稱呼有所質疑。但日本政府考慮到民眾對上皇這個說法較熟悉,仍傾向採用上皇。

日本上一個生前退位而被稱為「上皇」的天皇,是江戶時代的光格天皇,他在1817年讓位給惠仁親王,直到1840年才過世。

日本政府預計本月下旬將天皇退位相關的法案提交給國會,與朝野各黨協商。除了天皇退位後的稱呼,包括退位天皇的身分、公務安排方式等也都會納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