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核中5%不明物質找到了?日本科學家這麼說...

日本科學家認為,地核中除了鐵跟鎳,最可能還有硅的存在。(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日本科學家認為,地核中除了鐵跟鎳,最可能還有硅的存在。(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2017/01/10 22: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地科學家認為,地核中約有85%成分是鐵,鎳則佔約10%,但仍有5%的成分不明,今傳出日本科學家表示已鑑定出這5%的不明元素,最有可能是硅(silicon,另作「矽」)。

《BBC》報導,日本東京大學學者大穀榮治團隊製造了鐵與鎳的合金,將其與硅混合,放到與地核相仿的高壓、高溫環境中,結果顯示,混合物與地球內核地震波數據所得吻合。

大穀榮治表示,目前結果還需要進一步確認,也不能排除有其他元素存在的可能。

英國劍橋大學專家雷德芬(Prof Simon Redfern)表示:「這些複雜的實驗真的很讓人興奮,提供了一扇窗口,讓我們窺探地球內部在45億年前剛形成時的模樣,當時的地核才剛開始和地球的岩石部分分離。」但他也補充,有其他研究者認為,氧氣可能也是地核中重要的一部分。

他指出現行兩種不同理論,第一種假設地球形成初期,地核中的氧氣非常少,即「運原狀態」(reducing conditions),如大穀的推論正確,即可證明地核含氧量比地球的其他部分少;另一種理論則認為地核當時氧氣豐富,如果地核會吸收氧氣,包圍地核的岩石地幔的氧氣就會枯竭,他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大穀的發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