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事評論家:梁振英過度討好北京 遭中國遺棄

香港評論家鍊乙錚在紐約時報的評論中分析,梁振英(圖)因過度討好北京,讓香港分裂主義興起。(彭博)

香港評論家鍊乙錚在紐約時報的評論中分析,梁振英(圖)因過度討好北京,讓香港分裂主義興起。(彭博)

2016/12/19 20:20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被中國遺棄,無法競逐香港下屆行政長官。有「香港第一健筆」封號的時事評論家鍊乙錚在《紐約時報》分析,梁振英遭北京遺棄的原因為過度討好北京、造成香港分裂。

香港強硬派領導人梁振英12月9日下午突然宣布放棄競選,瞬時新聞舖天蓋地,諷刺的是,親中派團體因為梁宣佈不競選而鬆了一口氣。

遵守中國命令梁振英為何不受「中國老闆」們的青睞?評論寫道,梁振英過度討好北京,以對北京有利的方式詮釋「一國兩制」,結果引發分裂主義,部分主流或是政治中立的香港人認為,梁振英根本還沒準備好就想破壞香港法制以討好中國政府。

中國政府仍關心香港民眾的意見,因此讓香港保有獨特的自由,符合中國利益。但梁振英帶頭拔除兩位宣揚港獨的菜鳥議員,為排擠反對派的激進議員鋪路。梁也大力推動中港融合、深港同城化,試圖削弱香港的獨特性,卻激起分裂主義的火花。

梁振英甚至想更改課綱,在公民教育課程加入讚揚中國共產黨的內容,並促進中國人移民、融合香港,在在顯示梁振英出手太重,香港人認為香港正在緩慢殖民地化。

評論指出,中國不希望港獨,梁振英的確了解這一點,但梁不了解的是,北京不希望香港變得更像中國。此外,香港仍是金融中心,北京需要世界透過香港這扇窗看進中國。鍊乙錚寫道,梁振英並不了解這項事實:中國需要香港,多於香港需要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