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蔡熱線後面對中國不滿 美媒批:美比台怯懦

川蔡熱線後餘波不斷。(總統府提供)

川蔡熱線後餘波不斷。(總統府提供)

2016/12/09 13: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川蔡熱線後餘波不斷,台、美專家、媒體反應更是大相逕庭。美媒評論,面對中國可能的報復,美國的態度比台灣怯懦。

《紐約時報》刊出《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助理編輯Bethany Allen-Ebrahimian的文章,他在川蔡熱線後到台灣進行參訪。內容指出,他與美國記者團採訪總統蔡英文時,蔡英文指出,一通電話不代表政策的轉變。但作者觀察到,蔡英文的說法難以抑制台灣人的興奮之情,因為這是近年來台灣首次躍為國際焦點。

作者指出,中國一直在削弱台灣的國際地位,但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有高度自豪,並渴望民主成就得到承認。他說,蔡英文在採訪中間接提到,台灣人對美國的親切感來自自由民主,這也是她與川普接觸的一個原因。

筆鋒一轉,作者認為美國對此事件的反應可能是有謬誤的,作者提到,美國許多專家、媒體都擔憂美、中的外交關係,認為美中關係很脆弱需要小心對待。但作者指出,連天安門鎮壓和台灣海峽危機,都沒有對美中關係造成持久的損害,因此兩國基本上是穩定的。

最後作者提到川蔡熱線可能帶給台、美的風險,對台灣來說,中國能夠透過經濟方式影響台灣的盟國,干擾台灣的外交。但對於美國來說,中國對美國報復是較困難的,且會傷害自己,像是不參與美國外交政策事務,包括對伊朗制裁等,這對美國不構成生存上的威脅。

然而作者評論,縱使風險較大,台灣對於抵抗中國並不那麼害怕,持續地慶祝著早該得到的承認。相較之下,美國顯得怯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