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傳統「催婚」壓力 中國女同志推「形式婚姻」

面對傳統家庭的「催婚壓力」,中國一名女同志歐小白利用「形式婚姻」概念,協助有相同困擾的同性戀者以「形式婚姻」配對,可符合家人期待,也為自己保留自由。(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面對傳統家庭的「催婚壓力」,中國一名女同志歐小白利用「形式婚姻」概念,協助有相同困擾的同性戀者以「形式婚姻」配對,可符合家人期待,也為自己保留自由。(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2016/11/28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婚姻平權議題持續延燒,挺同婚群眾今日齊聚立法院外,希望針對民法修改,反對另立專法,然而在觀念相對傳統的中國,同志面對傳統家庭的「催婚壓力」又是如何應對?中國一名32歲的女同志歐小白利用「形式婚姻」概念,在網路上成立「iHomo」平台,協助有相同困擾的同性戀者以「形式婚姻」配對,可符合家人期待,也為自己保留自由。

歐小白接受《BBC中文網》專訪,首先她就說:「我希望我能保護我的女朋友,並且和她在一起一輩子,這是我在2012年和一個男人結婚的原因。」歐小白表示,面對父母的「逼婚壓力」,她意識到自己沒辦法閃躲「結婚」議題,於是她開始尋求協助,同時也開始接觸「形式婚姻」概念,並透過朋友認識了「老公」。

談到這位「老公」,歐小白笑說:「他是個好男人,但就如同我和我女友一樣,他沒有公開同志身分,也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友。在我的婚禮上,我女友是我的伴娘、彩妝師,她很支持我的決定,也覺得很開心,我老公的男友也是如此。」

而看到家人在婚禮上顯露出的喜悅,歐小白認為自己做出了正確決定,因為唯有這樣才能滿足每個人的要求,「我的家人認為我找到了一個可在他們去世後繼續照顧我的另一半,而我的老公再也不會被同事要求去相親」。兩人結婚初期,歐小白和「老公」都會去拜訪家人,或出席各種社交場合,但是當眾人都認為他們已經「定下來」之後,他們開始不再「扮演」夫妻的角色。

歐小白說:「我現在和我女友住在一起,他和他男友一起住。我們變成了好朋友,有時候我們四個人會一起吃晚餐。而在我結婚後,知道我性向的朋友開始向我徵詢意見,我和女友才意識到原來有很多人急需幫助。」進而成立「iHomo」平台,幫助有相同困擾的同性戀者,她認為:「形式婚姻不只能讓同志保有自由,還能讓異性戀免於婚後才知道另一半是同性戀的風險。」。

不過這種「形式婚姻」仍有風險,歐小白提到:「如果你有其他家人和你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裏,他們無預警的來訪會很輕易地戳破,在這種情況下,建立一個假性家庭就很重要,但這顯然並不容易。」她也坦承,自己的家人早晚會知道真相,但中國社會終究會漸漸接納同志族群。所以自己和女友才會希望利用「形式婚姻」這種方法來「緩解衝突」,未來仍會為此而努力,最後歐小白則笑說:「現在我和『老公』在專心在幫我女友找老公。」

歐小白(右)笑說:「在我的婚禮上,我女友是我的伴娘、彩妝師,她很支持我的決定,也覺得很開心,我老公的男友也是如此。」(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歐小白(右)笑說:「在我的婚禮上,我女友是我的伴娘、彩妝師,她很支持我的決定,也覺得很開心,我老公的男友也是如此。」(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