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禁用詞曝光!不得說來華旅遊只能稱內地

中國官媒在報導敏感的政治問題時,有相當多的規範,且台、中兩者不能併提。(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中國官媒在報導敏感的政治問題時,有相當多的規範,且台、中兩者不能併提。(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6/10/15 17: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通訊社新華社日前彙整出其編輯部規定禁用詞,引起外界討論,總共分成5類,其中在「涉及我領土、主權和港台澳的禁用詞」類別當中,還特別提醒「不得說港澳台遊客來華旅遊,應稱港澳台遊客來大陸或內地旅遊」等。

此次公布的禁用詞中,總共分為5類,分別為社會生活類、法律類、民族宗教類、涉及我國領土主權和港台澳、國際關係。其中在社會生活類中的禁用詞顯示,對文藝界人士,不使用「影帝」、「影后」、「巨星」、「天王」等詞,應使用「文藝界人士」或「著名演員」、「著名藝術家」等,且不得使用「哇噻」、「媽的」等俚語和髒話。

在敏感的「涉及我國領土主權和港台澳」禁用詞中,更有高達13項規範,其中也特別說明,「香港、澳門是中國的特别行政區,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任何文字、地圖都要特別注意不得將其稱國家、不得將台灣稱之「福爾摩沙」,若使用需加引號,而對台灣機構的名稱,不得出現中央、國立等字樣,且嚴禁使用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稱台灣領導人,即使加註引號也不能使用。

此外,規範中也提及,不得將台灣、香港、澳門與中國並列提及,如「中港」、「中台」等,且不能將海峽兩岸和香港並稱為「兩岸三地」,報導中提及「台灣獨立」或「台獨」皆該用引號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