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中國唸成「支那」挨轟 港議員:孫中山也這樣說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日前宣誓就任時,披上「香港不是中國」的旗幟,並把中國讀成「支那」,遭判定宣誓無效。(法新社)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日前宣誓就任時,披上「香港不是中國」的旗幟,並把中國讀成「支那」,遭判定宣誓無效。(法新社)

2016/10/14 1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在前日進行新議員宣誓就職,但「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被指刻意把中國唸成「支那」,引發建制派議員不滿。對此,兩人皆否認使用侮辱性字眼,梁頌恆更強調,「孫中山當年在海外遊說時,也是以『支那』稱呼中國」。

綜合外媒報導,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宣誓時,拿出「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旗幟,並將中國讀為「支那」,游蕙禎還疑似將「Republic」唸成「re-fXcking」,最終遭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定宣誓無效。

針對當日的衝突,民建聯發布聲明譴責,認為這樣的言行,是「侮辱包含香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

梁頌恆表示,「香港不是中國」是在陳述事實,就如同「蘋果不是柳丁」一樣。至於將中國唸成支那,梁認為是自己的口音有問題,已經在努力改善中。但被問到是否知道「支那」含有貶意時,梁頌恆解釋,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當年在海外遊說時,也是以「支那」來稱呼中國,部分南歐國家的口音也近似「支那」,不認為這樣的字眼有侮辱性質。

孫中山寫給日本首相大隈重信的信件中,以「支那」稱呼中國。(圖片擷取自網路)

孫中山寫給日本首相大隈重信的信件中,以「支那」稱呼中國。(圖片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