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婚後被迫從夫姓 日女教師告學校敗訴

日本社會中有96%是女方婚後從夫姓,有人提案廢除民法「夫妻同姓」,但保守派認為,若「夫妻不同姓」,將破壞「家族的一體感」。(圖取自朝日新聞)

日本社會中有96%是女方婚後從夫姓,有人提案廢除民法「夫妻同姓」,但保守派認為,若「夫妻不同姓」,將破壞「家族的一體感」。(圖取自朝日新聞)

2016/10/14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一名30多歲的高中女教師,因婚後不能使用原姓,認為學校侵犯自己人權,一狀告到法院,向校方求償120萬日元,日本法院日前駁回女教師的訴訟,認為婚後使用原姓並未獲得社會認可。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這名30多歲的女教師2003年就在東京一所高中任職,2013年7月結婚,校方在課表上強制將其姓氏改為戶籍姓氏(夫姓),女教師提出婚後繼續使用本姓的請求遭拒,她認為校方這一做法侵害了自己的人權,遂向法院提起訴訟,希望使用自己本家姓,並索賠120萬日元(約36.6萬台幣)。

東京當地法院11日作出裁決,駁回該女教師的訴訟,判決稱比起本家姓,結婚後從夫姓具有更高的個人區分功能,女性想在婚後使用原姓,目前在社會上並未獲得廣泛認可;女教師的律師表示,無法同意法院的判決,將提上訴。

根據日本民法第750條的規定,要求婚後「夫妻同姓」,並未硬性要求「妻從夫姓」,但現實中有96%是女方婚後從夫姓,早在1996年就有人提案廢除「夫妻同姓」,但保守派認為若「夫妻不同姓」,將破壞「家族的一體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