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宮槍響後成泰王」 蒲美蓬登基初期很艱辛

蒲美蓬在位超過70年,他的登基則是源自於1946年6月9日國王寢室內的一聲槍響,而蒲美蓬在位初期,國內政局動盪不安,君主權力也受到壓縮。(法新社)

蒲美蓬在位超過70年,他的登基則是源自於1946年6月9日國王寢室內的一聲槍響,而蒲美蓬在位初期,國內政局動盪不安,君主權力也受到壓縮。(法新社)

2016/10/13 2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齡89歲的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傳出在今(13日)過世消息,震驚全球,蒲美蓬在位超過70年,同時深受泰國人民愛戴,不過他的登基則是源自於1946年6月9日國王寢室內的一聲槍響。

蒲美蓬的哥哥「拉瑪八世」阿南達(Ananda Mahidol)於1935年3月時登基,當時阿南達年僅9歲,因年幼以及當時正在瑞士洛桑求學,長年不在泰國,當時泰國政局則由鑾披汶(Phibun Songkram)支配,國內保王派人士曾多次試圖刺殺鑾披汶,而阿南達曾在1938年與母親及弟弟蒲美蓬短暫回泰國進行訪問,阿南達再度返回泰國,則是1945年12月完成學業後,而鑾披汶在1945年10月以戰犯罪名被捕入獄,以比里(Pridi Phanomyong)為首的改革勢力開始得勢,比里也在1946年3月就任為泰國總理。

王宮傳槍響 蒲美蓬於悲傷中登基

阿南達在泰國短暫停留數月後,打算返回瑞士洛桑大學繼續攻讀法學博士學位,不過就在1946年6月9日時,王公寢室傳出槍響,阿南達被人發現中彈身亡,床邊則是放置一把柯特.45手槍,子彈從前額射入後貫穿後腦勺,而泰國政府宣布阿南達是因為在床上把玩手槍時不慎走火,誤殺了自己,但此說法引起廣大質疑,各種陰謀論開始不脛而走,當時泰國人普遍相信比里隱瞞阿南達之死的證據,為求保命而逃離泰國,蒲美蓬則在悲傷及各界壓力下,登基成為泰王「拉瑪九世」,不過他登基後卻和母親返回瑞士。

登基為泰王 國內政權仍動盪不安

隨後保王派與鑾披汶的軍方勢力開始為政權鬥爭,泰國在1947年起草新憲,賦予王室極大權力,又通過立法,把王室財富控制權交還給國王,鑾披汶於1948年奪權,推翻民主黨政府後自封為總理,保王憲法仍在1949年頒布,鑾披汶無力阻止。

就在兩派人馬角逐政權時,蒲美蓬於1950年短暫回到泰國,火化哥哥的遺體,與妻子詩麗吉結婚,並為自己正式加冕為王,隨後只停留十週,又返回瑞士,最後在1951年返國,不過就在蒲美蓬預定返國的前幾天,鑾披汶對保王派展開反擊,解散國會,並廢止1949年保王憲法,讓蒲美蓬返抵曼谷時,變成一位有名無實的王,只能扮演國家象徵。

對於蒲美蓬的限制直到鑾披汶在1957年被沙立(Sarit Thanarat)推翻後才得以改善,沙立安排蒲美蓬參加公共儀式、至全國各地慰問,蒲美蓬更加貼近人民,人民對王室的崇敬隨之提升,蒲美蓬也因此更加受到泰國人民愛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