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循「拿破崙模式」達共識 傳中國與梵蒂岡年底建交

有媒體報導指出,中、梵雙方在今年4月進行會談,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共識,更有消息指稱,中、梵將最快於年底建交。(圖截自SCMP.com)

有媒體報導指出,中、梵雙方在今年4月進行會談,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共識,更有消息指稱,中、梵將最快於年底建交。(圖截自SCMP.com)

2016/09/14 10: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的唯一邦交國,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更前往梵蒂岡出席德蕾莎修女封聖彌撒。但有媒體報導指出,中、梵雙方在今年4月進行會談,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共識,中方可選出1或2名主教人選,由教廷承認並授予職位,更有消息指稱,中、梵將最快於年底建交。

據《上報》報導,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就職後,數度表示將改善與中國關係,更有北京消息來源指出,中、梵曾在4月針對主教任命權一事進行討論,決議由北京提出最多2名主教人選,在通報梵諦岡後,由梵諦岡舉行祝聖禮,在人選達成一致意見前,任一方不會強行任命人選。甚至還有傳聞指出,雙方最快在今年底就可能正式建交。

我國一名資深外交官員則指出,教宗方濟各一直都很積極發展中、梵關係,近3年來兩方關係進展的傳聞確實造成台灣方面很大壓力,但中、梵之間還有愛國教會等問題,他認為要在短時間內解決有一定的難度。

報導也提到,有人用「拿破崙模式」類比現在的中梵共識,所謂「拿破崙模式」就是法國皇帝拿破崙於1801年掌握主教任命權,而現在則由中國與梵諦岡共享主教任命權。但有外交界人士認為,「拿破崙模式」是教廷受政治力量屈辱的歷史,是否真有此一說法應抱持存疑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