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方川普嗆艾奎諾軟弱 讓菲國失去黃岩島

明天是菲律賓的總統大選,有「東方川普」之稱的候選人杜特蒂近日狠話連連,他曾表示要親駕水上摩托車,收復黃岩島。(歐新社)

明天是菲律賓的總統大選,有「東方川普」之稱的候選人杜特蒂近日狠話連連,他曾表示要親駕水上摩托車,收復黃岩島。(歐新社)

2016/05/08 2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9日)是菲律賓舉行總統大選的日子,隨著時間逼近,南海主權議題成為候選人力爭選票的重點,其中以「東方川普」之稱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所說的言論最驚人。

綜合媒體報導,昨天(7日)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在「占領黎薩公園」造勢大會上提及受爭議的南海黃岩島,並譴責在2012年的黃岩島對峙事件中,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處理不佳,表現軟弱,才會讓菲律賓失去黃岩島。

杜特蒂說道:「為什麼不派一艘軍艦過去?告訴中國那是我們的!然而政府什麼都沒做,反而下令菲艦退離,告訴軍人不要舉槍,是政府當局出賣了國家。」

杜特蒂在4月24日也曾表示,他要「親自收復」黃岩島,騎水上摩托車到黃岩島,登島插旗。他甚至放話:「如果中國要殺我,我也想成為英雄烈士。」

然而杜特蒂隔天(4月25日)卻發表聲明稱道,與中國開戰只是「自找死路」,最好策略是以國際仲裁法庭的裁決為基礎,與北京進行「雙邊對話」,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說詞反覆的杜特蒂先前曾指出,作為對話前提,北京需承認馬尼拉對黃岩島的主權,並允許菲國漁民在附近海域捕魚。然而他在4月初的一場記者會上卻又說,只要中方願為菲律賓建設鐵路系統,他將在南海議題上「閉嘴」。

杜特蒂連連放狠話卻說詞不定,甚至涉及人權爭議,但他目前是民調最高的候選人,平均每3名選民就有1人會投給他。專家認為,這反映出菲律賓民眾對現狀感到不滿、不安,並期待出現一個強人,以鐵腕整治國家。然而,商界卻普遍對杜特蒂的言行感到憂慮,一個「情緒化」的領導人,將不利於外貿及金融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