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貼圖玩笑開大了?LINE泰國分公司接受警方調查

科技網站Mashable聲稱找到被下架的貼圖。原創者也向Mashable投書,創作的目的只是想讓泰國王室看起來就跟一般家庭一樣。(圖擷自Mashable)

科技網站Mashable聲稱找到被下架的貼圖。原創者也向Mashable投書,創作的目的只是想讓泰國王室看起來就跟一般家庭一樣。(圖擷自Mashable)

2016/04/07 22:33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泰國警方發言人今日(7)表示,LINE貼圖諷刺泰國王室,可能觸犯「冒犯君主罪」,警方正著手調查LINE泰國分公司。

泰國科技犯罪防治處(Technology Crime Suppression Division)表示,「我們正在調查這些諷刺王室的貼圖從何而來、出自何人。」因為議題敏感,該單位拒絕透露更多貼圖的細節。

LINE泰國分公司:文化敏感貼圖已下架

泰國最受歡迎的社群媒體LINE因為販售涉及「諷刺」泰國王室的貼圖發表道歉聲明。LINE泰國分公司表示,此文化敏感貼圖可能導致用戶心理不適,LINE察覺後已經從貼圖商店下架。《法新社》報導,該貼圖在週二(5)下午上架,貼圖傳播速度相當快。

據報導,LINE可讓使用者自創貼圖、並且在該平台上販售。根據一名不願具名的LINE泰國分公司的員工向《路透》表示,日本LINE公司會把關貼圖,但是泰國不會。

「冒犯君主罪」箝制言論自由

泰國王室受到「冒犯君主罪」(lèse-majesté)保護,2014年5月軍政府上台後便成了箝制言論自由的工具,許多被視為冒犯王室的言論遭到起訴,刑責也越來越嚴苛,在泰國討論王室彷彿成為一種禁忌。

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深受泰國人民愛戴,高齡88歲的他自2015年開始住院,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路透》指出,媒體報導國王健康狀況的報導受到官方嚴厲管控,媒體須「自律」才能不被處罰。2015年「國際紐約時報」(International New York Times)頭版欲刊出國王生病、接班人不明朗的消息,但是印刷廠為了避免爭議而拒絕印製。

貼圖原創者說法

科技新聞網站《Mashable》聲稱收到泰國原創者的聲明:「在泰國,我們對王室家族的敬重有時會被不當利用成扼殺政治辯論的工具。我們只是想做些輕鬆愉快的貼圖,讓泰國王室看起來就跟一般家庭一樣。從警方不悅的態度可以看出,泰國離民主和言論自由還有一段路要走。」

泰國王室受到「冒犯君主罪」保護,違者可判監禁15年。(路透)

泰國王室受到「冒犯君主罪」保護,違者可判監禁15年。(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