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學生投書港媒:中國人有潛在的自卑和敏感

一名到香港求學大半年的中國大學生投書媒體表示,中國人有潛在的自卑和敏感。圖為中國南京街景。(路透)

一名到香港求學大半年的中國大學生投書媒體表示,中國人有潛在的自卑和敏感。圖為中國南京街景。(路透)

2016/04/05 2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屢傳素質不佳問題,連中國人本身也熱議這些問題,一名到香港求學大半年的中國大學生投書媒體表示,中國人有潛在的自卑和敏感。

自稱Nicole的中國大學生在香港《蘋果日報》投書,內文探討「中國人的醜陋」,他表示,受魯迅、柏楊等人影響,現在一出現不文明行為,中國人就會把問題歸咎於國民劣根性。

但他認為,把「搶蝦」這類事情單純歸咎於劣根性,「其實也很輕率且不負責任」,指出這些事情的背後可能和習慣、制度有關。他以「搶蝦」為例,雖然不相信原因的可信度,但這提供了一種理解方式,知道原因才能改進。

他指出,中國人喜歡「搶」,是因為處於匱乏的環境,「因此大家都很焦慮沒有安全感」,難以從容優雅。他也提到,中國人唯利是圖的劣根,原因不外乎出在公共治理。

他也談到土豪,「其實我會覺得之所以出現這個群體,是跟整個社會很浮躁、大家都在追求財富和社會地位有關」,是內心匱乏的表現,「想過很體面的生活卻又達不到高層次的品味」。

最後,他表示,中國人也會熱議這些不文明行為,一方面想擺脫負面評價,一方面又受不文明行為拖累,他覺得,「現階段不少國人也許還會有潛在的自卑和敏感吧,所以會格外重視同胞的不文明行為」,但這是好現象,代表意識到問題,覺得需要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