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南海爭議 新加坡外交官批中國「氣勢凌人」

考西坎30日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談到南海爭議問題時,舉了中國在外交上「氣勢凌人」的例子。(圖擷自新加坡網媒Mothership)

考西坎30日於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談到南海爭議問題時,舉了中國在外交上「氣勢凌人」的例子。(圖擷自新加坡網媒Mothership)

2016/04/01 15:51

〔助理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新加坡外交次長考西坎(Bilahari Kausikan)30日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政策研究所發表關於中、美和東南亞各國之間複雜權力關係的演講,談到南海爭議問題時,以坦率直言著稱的考西坎忍不住舉了中國在外交上「氣勢凌人」的例子。

考西坎舉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12年出席東南亞國家峰會探討南海爭議,一名資深中國外交官轉頭向資淺的新加坡籍與會人員說:「沉默是金。」

考西坎批評,如果這是在打壓新加坡為國家發聲的權利,中國還口口聲聲說「和平發展」,豈不是自打嘴巴。

考西坎說,中國對東南亞各國表示「疑惑」,因為中國在東南亞國家慷慨投資,卻得不到東南亞各國的「感激」,反而換來的是「不信任感」。

考西坎說,中國極力掌控南海勢力,目的是想用「被動侵略」的方式強制東南亞各國接受「中國的優越性」。考西坎也說,中國在南海建設的軍事設備「無足輕重」,如果有必要的話,美軍能輕易摧毀這些設備。

考西坎表示,如果東南亞國家協商的結果不如中國期待,中國的外交官就會開始指責東南亞各國。

考西坎直言,中國對待東盟成員國的態度就是把「錯」推給他們,「所以都是我們的錯,只有我們有錯。」東盟是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由新加坡和其他東南亞9國組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