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評政府就停播?安倍政府疑似施壓媒體

日本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日昨公開表示,政府依法可以要求持續播放政治立場偏頗之報導的媒體停播,圖為高市去年4月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法新社)

日本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日昨公開表示,政府依法可以要求持續播放政治立場偏頗之報導的媒體停播,圖為高市去年4月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法新社)

2016/02/09 19:35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日昨公開表示,政府依法可以要求持續播放政治立場偏頗之報導的媒體停播,此言一出,立即招致廣電業者與在野黨批評,指控高市蔑視言論自由,但高市本人不但不覺得此言有何不妥,還加碼強調,不排除依法這麼做。

高市是8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在被問到是否能僅因播送批評政府之報導就勒令廣電業者停播時表示,針對這種枉顧當局的行政指導、拒不改善並持續播送缺乏政治公平性之新聞報導的廣電業者,「我們無法保證不會採取任何回應」。

高市還引用日本放送法第4條與電波法第76條的規定,指稱依法電視新聞節目不得扭曲事實,以及總務大臣有權下令業者停播。

高市此言一出,立即遭致強烈批評。一家民營廣電業者的人員痛批,倘若公不公平是總務省或總務大臣說了算,那就是控制言論自由;在野的民主黨也批評高市,並強調必須保障出版、言論與報導自由。

但高市枉顧外界批評,9日在記者會上加碼表示,既然法律已有所規定,她不排除哪一天會依法行事。

法律專家指出,放送法第4條只是要求業者自律與自治的一種道德規範。不過,該法卻被安倍政府視為政府可藉此對媒體下指導棋的法律基礎。批評人士說,安倍政府搬出法條施壓媒體,是要讓批評安倍政府政策的媒體噤聲。

身為首相安倍晉三的親信,高市的政治立場本就右傾,不但否認日軍在二戰期間強徵鄰國婦女充當慰安婦,還曾前往供奉二戰甲級戰犯靈位的靖國神社參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