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PP12個原始談判國今日簽署 台灣沒份

TPP由美國主導,5年前啟動,去年10月,美國等12國就TPP協議達成基本共識。(法新社)

TPP由美國主導,5年前啟動,去年10月,美國等12國就TPP協議達成基本共識。(法新社)

2016/02/04 09:45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2月4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十二個原始談判國,將在紐西蘭奧克蘭召開部長會議,正式簽署TPP協定。這12國GDP加起來占全球經濟比重達40%,超過歐盟,美國計畫讓TPP協議成為21世紀全球經濟在各領域的規則,亦是美國用來與中國進行經濟抗衡的手段之一。

12個會員國包含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協定簽署後,要經由各國國會批准始能生效。

TPP由美國主導,5年前啟動。去年10月,TPP取得突破,美國等12國就TPP協議達成基本共識。TPP談判由兩大部分構成:一是12個談判參與國統一標準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則;二是雙邊談判的商品關稅減免領域。

這項貿易協定就美國總統歐巴馬而言是一項政治勝利,他表示這項協定替美國農民、牧場工、製造商撤除超過18,000項關稅,範圍包含汽車、機械、資訊科技、貨品、化學與農產品等。

分析師認為,TPP若想真的保有世界級影響力,需要更多國家加入。美國最大環保組織山岳協會(Sierra Club)執行董事布魯恩(Michael Brune)批評,TPP協定全文忽略「氣候變化」,不配做一份21世紀的貿易協定。根據國際援助組織「無國界醫生」, 這項協定中的專利權生效後,專利藥費用攀升,TPP成員中發展中國家的用藥成本對民眾將是極大負擔。

TPP仍有許多爭議。(法新社)

TPP仍有許多爭議。(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