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處打壓台灣《富比士》:這5件事將反咬中國一口

富比士記者列出了5大可能反咬中國一口的打壓台灣事件。(圖片擷取自YouTube)

富比士記者列出了5大可能反咬中國一口的打壓台灣事件。(圖片擷取自YouTube)

2016/01/24 16: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2016年大選前的周子瑜國旗事件,引發台灣人的憤慨心理。《富比士》駐台記者詹寧斯(Ralph Jennings)列舉了台灣與中國之間的5大外交災難,認為這些打壓的事件恐反咬中國一口。

《富比士》駐台記者詹寧斯(Ralph Jennings)撰文指出,中國在迫使台灣退出聯合國後,不斷以其外交影響力鎮壓台灣的國際地位,甚至包含了體育、文化、慈善等領域。

但隨著目前台灣有61%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台灣人的自我認同意識升高,近期幾次打壓,反而可能打亂了中國,希望與即將由民進黨執政的台灣一起合作的計劃。詹寧斯列舉了5個近幾年中國打壓台灣的經典事件:

1.奧運撤台灣國旗

2012年倫敦奧運,原先在倫敦街頭上掛有中華民國國旗,但在中國的抗議及施壓下,英國外交部的介入此事,當地組織也被迫把國旗撤下。

2.尼泊爾婉拒台灣援助

去年4月一起芮氏規模7.9的強震,讓尼泊爾受到重創,上千人死亡,尼泊爾當局接受了60國的援助,卻婉拒了台灣的幫助;雖然背後原因沒有獲得證實,但台灣方面猜測中國應有向尼泊爾施壓,因為尼泊爾相當依賴中國的經濟援助。

3.地球小姐代表遭禁賽

「地球小姐」台灣代表丁文茵去年11月赴維也納參賽,但疑似因為遭中國檢舉,她原本「Taiwan ROC」的綵帶被換成「Chinese Taipei」,但因為堅持不換而遭到禁賽。

4.聯合國氣候峰會 台灣被拒於門外外

去年11月全球共商暖化議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1),台灣因為中國的阻撓,無論是政府官員或非政府組織都無法參與,等同於被拒於門外。

5.周子瑜為拿國旗道歉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赴南韓發展的16歲女藝人周子瑜,因為在影片中拿國旗,最後不得不拍攝影片公開道歉,由於當天是選舉前一天,也點燃了台灣輿論的怒火。

詹寧斯認為,如果這份「打壓清單」越來越長,即將執政的民進黨將有所反彈,過去的失望也將助長台灣人的怒火;他也認為,更多的打壓,最終將讓台灣人更不會考慮北京所推動的兩岸和平統一方案。

2012年倫敦奧運,原本在街頭上的國旗,因中國施壓後,換成中華奧會會旗。

2012年倫敦奧運,原本在街頭上的國旗,因中國施壓後,換成中華奧會會旗。

「地球小姐」台灣代表丁文茵堅持以台灣名義出賽遭打壓。(圖片擷取自臉書)

「地球小姐」台灣代表丁文茵堅持以台灣名義出賽遭打壓。(圖片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