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次政權交替 《華郵》:中共可向台灣大選學習

《華盛頓郵報》一篇社論以「中共政權可向台灣民主大選學習」為題,呼籲中國仿效台灣民主,並指習近平持續鎮壓異議人士的行為,反而使台獨越趨成長。(圖擷取自華盛頓郵報)

《華盛頓郵報》一篇社論以「中共政權可向台灣民主大選學習」為題,呼籲中國仿效台灣民主,並指習近平持續鎮壓異議人士的行為,反而使台獨越趨成長。(圖擷取自華盛頓郵報)

2016/01/21 17: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大選上週六落幕,台灣再次政權交替,並誕生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引起國際關注。美國《華盛頓郵報》一篇社論便以「中國共產政權可向台灣民主大選學習」(China's Communist regime could learn from Taiwan's democratic election)為題,呼籲中國仿效台灣民主,並指習近平持續鎮壓異議人士的行為,反而使台獨越趨成長。

中國鎮壓異議人士 使台灣擔心

社論指出,台灣在進行民主大選的同時,中國卻加強打壓政治異議份子,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香港一家出版公司的主編(指李波)就被綁架、關押到中國境內,嚴重違反了北京對香港承諾的一國兩制。

社論還提到,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史達林式」的人權記錄,讓台灣逐漸發展的自由主義,選擇了代表台獨政黨的蔡英文做總統。雖然現任總統馬英九曾不遺餘力地拉進兩岸關係,甚至促成「馬習會」,但台灣人看不見兩岸交流的經濟利益,反而更擔心中國侵犯台灣的自由。

蔡習相比 蔡英文更有高度

蔡英文勝選時說,她希望維持現狀,並認為兩岸有責任找出雙方接受的互動模式,避免挑釁和意外。然而,北京卻顯得相對不理性:媒體在大選前把蔡英文貼上「麻煩製造者」的標籤,而習近平政權在選後的第一份聲明,更是要求不可能接受一中的蔡英文承認一中。

與蔡英文的立場相同,歐巴馬政府也表示美國希望兩岸繼續維持和平穩定。該篇社論建議,美國應該敦促北京接受蔡英文的提議,尋求雙方共存的方式,並且應叮囑習近平,中國對香港鎮壓政治異議人士、違反一國兩制承諾的做法,反而是確保了台獨勢力在民主台灣的穩定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