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化影響多大? 哈佛科學家:地球自轉變慢

哈佛大學地球物理學家米特羅維察指出,全球暖化使冰川融化,進而減緩地球自轉速度,再次驗證暖化對全球造成深遠影響。(圖取自《yahoo》)

哈佛大學地球物理學家米特羅維察指出,全球暖化使冰川融化,進而減緩地球自轉速度,再次驗證暖化對全球造成深遠影響。(圖取自《yahoo》)

2015/12/13 20: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黎氣候峰會在昨天(12日)通過協定,將全球升溫上限訂在不比前工業時代高攝氏2度,力抗全球暖化,有科學家指出,暖化已讓地球自轉速度漸慢。

《路透》報導,《Science Advances》期刊日前發表該研究,研究者、哈佛大學地球物理學家米特羅維察(Jerry Mitrovica)指出,全球暖化使冰川融化,進而減緩地球自轉速度,再次驗證暖化對全球造成深遠影響。

米特羅維察觀察20世紀以來,全球暖化讓海平面上升後,開始研究暖化對地球磁軸的影響,發現高緯度地區的冰川融化後,水流向低緯度地區,「就像花式滑冰選手自轉時,伸展雙臂讓速度減慢」,水從高緯流向低緯減緩了地球自轉速度,相較上世紀,目前速度每天減緩千分之一秒。

另外,冰川融化也讓地軸發生輕微偏移,這稱為「極移」,米特羅維察說,北極每年偏移低於1公分。

報導指出,米特羅維察說,「這些都是小問題」,自轉減速並不會對地球造成負面影響,但卻再次驗證人類活動引起的氣候變化已對地球造成嚴重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