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和中國翻臉?傳金正恩大肆整肅華僑

中國與北韓關係轉冷,外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大肆整肅華僑,更要在建黨70週年舉行比中國盛大的閱兵儀式。(法新社)

中國與北韓關係轉冷,外傳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大肆整肅華僑,更要在建黨70週年舉行比中國盛大的閱兵儀式。(法新社)

2015/09/20 1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中國與南韓關係持續升溫之下,中國與北韓關係則持續趨冷,就連中國日前舉行的北京九三閱兵,出席的是南韓總統朴槿惠,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則缺席。外傳近期頻頻出現北韓華僑遭整肅的消息,並多數被判處8年以上重刑,甚至遭槍決。

據《亞洲週刊》報導,中國與北韓之間數十年來曾有過號稱「唇齒相依」、「血海同盟」兄弟近鄰關係,但近期則急轉直下,逐漸陷入關係最低點。

一名往來中國丹東和北韓新義州從事貿易的北韓華僑徐福森透露,2015年以來,特別是入夏之後,北韓國家安全保衛部在境內突然逮捕大批華僑,據他所知至少就有逾100名華僑遭逮捕,主要罪刑多為從事為中國提供情報的間諜行為、在北韓傳播拍攝南韓社會的影片、將拍攝北韓內部狀況的影片非法帶去中國和南韓、擔任「脫北者」仲介、非法從事宗教傳授活動等。

北韓當局不分青紅皂白對這些「違法犯罪」的華僑,審判後大多處以重刑,多數被判處8年以上徒刑,有部分華僑被判無期徒刑,甚至遭到槍決。

報導稱,北韓的華僑圈陷入了白色恐怖之中,華僑們成為監視與鎮壓對象,更無緣無故被指涉嫌竊取情報而受到各種制約。

一名「脫北者」指出,北韓華僑一般來說共有3類:一是日本殖民統治期間或更早期抵達朝鮮半島的中國人後裔;另一批是抗美援朝(韓戰) 期間抵朝鮮半島者的後裔;三則是文化大革命期間逃到朝鮮半島的中國人等。前面2類人大部分已更改國籍,成為北韓人民,因此被北韓當局逮捕的「華僑」,應指在文革期間或更晚才抵達北韓的中國人。

這名「脫北者」說明,北韓的生活為「配給制」,糧食、肉菜、住所等都必須由政府按不同等級來配給各階層市民,許多華僑為了能獲得多一點配給,大多願意改國籍成為北韓人民。

報導指出,原本負責與中國經濟合作的金正恩姑丈張成澤在2013年遭到金正恩處決之後,中國與北韓的關係就開始每下愈況。

例如,每年9月9日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北韓)國慶日,按照外交慣例,跟北韓友好的國家都會在這天發送賀電,北韓當局會將這些賀電刊登於官方報刊上;中國為北韓戰略盟友,以往賀電都會在主流媒體頭版最顯眼位置,今年卻完全不同,以北韓官媒《勞動新聞》為例,國慶日頭版刊登的市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和古巴國務委員會卡斯特羅(Raúl Castro)的賀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電則被放在第二版的下半版。

此外,北韓也將在「朝鮮勞動黨」建黨70週年10月10日當天,於首都平壤舉行閱兵,金正恩動員了3萬官兵參與,是北京閱兵人數的2倍多,當局還說,閱兵場面及壯觀程度要超越北京閱兵,互別苗頭之意非常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