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運團體SEALDs:受太陽花運動啟發

SEALDs核心成員奧田愛基表示,他被外國社會運動啟發,包括香港的雨傘革命,以及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資料照,路透)

SEALDs核心成員奧田愛基表示,他被外國社會運動啟發,包括香港的雨傘革命,以及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資料照,路透)

2015/09/17 13: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執政黨欲在本週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學生團體「SEALDs」14日起號召群眾在國會議事堂前連續抗議5天,截至昨日每天都有上萬名民眾參與。昨日SEALDs出席外國特派員協會的記者會,會中核心成員奧田愛基表示,他是被外國社會運動啟發,包括香港的雨傘革命,以及台灣的太陽花運動。

《聯合報》報導,SEALDs(Students Emergency Action for Liberal Democracy)核心成員,明治學院大學四年級、23歲的奧田愛基與夥伴昨日出席記者會。SEALDs的前身是反對「特定秘密保護法」的「SASPL」,今年6月起轉為反對安保法,成員透過網路報名,來自明治學院大學、上智、國際基督教等大學,沒有領導人。

奧田愛基說,安保法明顯違憲,法案條文如同「沒有煞車的車子」。奧田表示,大家都說年輕人是只滑手機、打電動的笨蛋,「但正因為我們懂得科技工具,透過社群傳遞理念,才能號召這麼多人出來。」

奧田說,他們要改變日本社會,「讓示威抗議不再是稀奇的事」。他曾休學到國外旅遊,被香港雨傘革命、台灣太陽花運動啟發,曾關注實況轉播,實際與台港學生交流。但他說,「不一樣的是,我們不是『革命』,仍然上學、過日常生活」。

在日本,人們可以在便利商店輸入編號,就可以列印SEALDs的手持標語,抗議時不少大學生亦是看著手機中SEALDs的草稿來表達自己的看法。奧田說,SEALDs未來不會組政黨,但會支持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影響下一次的選舉」。

外國特派員協會記者會全程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