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東協談南海爭議 中國稱已停止造陸

東協外長會議不免談及南海爭議,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透露,中國已經停止填海造陸。(路透)

東協外長會議不免談及南海爭議,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透露,中國已經停止填海造陸。(路透)

2015/08/05 23: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48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辦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已於4日展開,同時廣邀美國、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的外長參加,近來爭議頗多的南海議題是討論焦點之一。美中雙方雖非東協會員國,但會前已開過閉門會議交換意見。東協外長會議會後中國和東協各國將針對南海爭議建立熱線,而中國方面還透露「已經停止填海造陸」。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長期關注南海爭議,中國更因為在南海填海造陸而和周邊國家多有摩擦。第48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已於4日展開,雖然中國方面曾放話表示東協外長會議不適合談南海議題,但會上南海爭議仍是重大焦點。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5日抵達吉隆坡,參與東協外長會議之前,先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閉門會議。一名美國官員透露,凱瑞會上對王毅措詞相當強硬,要求中國舒緩與他國關係。官員指稱,凱瑞「鼓勵」中國和其他國家停止有問題的行動,並創造外交空間。

東協外長會議上,南海爭議被提出討論,凱瑞在會上表示,美國不會具體介入,但和東協成員一樣,希望保持南海和平和穩定,同時也希望地區衝突能夠在國際法基礎上通過談判和平解決。王毅則認為,填海行為是在中國的境內範圍內,不應受到干涉。另外,其他國家也有在南海展開填海造陸工程,不應該有雙重標準。王毅更表示,中國不接受任何炒作、抹黑等做法,或是貌似公正淡雙重標準的提議。他認為中國和東協國家應該儘快協商。

王毅表示,中國已停止在南海填海造陸,他說:「不信可以搭飛機去瞧瞧。」而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指出,因為島嶼已經形成,中國確實已停止開墾。而這次東協外長會議中國和東南亞方面已達成協議,將針對南海議題建立熱線。

美國國務卿凱瑞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前已先行閉門會議,交換意見。(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凱瑞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會前已先行閉門會議,交換意見。(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