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不久於世 中國維權律師紛紛寫下「家書」

徐琳向老婆說,他若被抓就跟他離婚,要老婆保重自己、照顧孩子。(圖擷取自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 /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

徐琳向老婆說,他若被抓就跟他離婚,要老婆保重自己、照顧孩子。(圖擷取自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 /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

2015/07/13 1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7月9日中國維權律師王宇「被失蹤」之後,接連有近百名維權人士遭中國警方逮捕、約談。近日,網路上流傳多名還未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維權人士對外的公開聲明。其中不乏有寫給家人的「家書」,其內容令人動容,還有懷孕女律師的聲明,都在網路上瘋傳。

徐琳是廣州人,常在網路上撰寫批判中國政府的文章。在維權人士陸續遭到逮捕,風聲鶴唳的情況下,不知道還能維持自由之身多久的徐琳,因此寫下一篇「告老婆書」。

徐琳跟老婆說不用請律師,因為「圈外的律師」(指非維權律師)都不可靠。他交代老婆只要傳出自己被抓的訊息。「如果我被判刑,或被關一年都沒判刑,或失踪一年,你就辦理離婚吧,我隨後會把離婚協議書寄給你(如果來得及寄出的話) 。你保重,養育好我們的孩子。要他把我創作的那幾首歌都學會。就此。」

遭受威脅的律師甚至有身懷六甲的母親,懷孕的律師王勝生也發布聲明交代「三項請託」,一是希望大眾持續支持北京銳鋒事務所的人員,第二是平反廣東官府強徵農地案,第三則是她自己進行中的案子,盼其他同仁持續關注。

王勝生說:「現如此多『勇於向不公正說不』的人們紛紛被逮捕、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被恐嚇,我不會停止關注和表達感受。如果因此被限制人身自由,個性很難屈服加之有身孕更是脾氣暴躁的我,和我未出生的孩子可能遭遇艱難,但今天迴避不了明天也無法迴避,我無法迴避,我的孩子他/她也無法迴避,只要我們堅持不做奴隸不受這樣隨意侵犯。」

根據《維權網》,截至目前(7月13日8時)為止,遭本次「710大抓捕事件」牽連的維權律師共107人,其中被刑拘、監視居住7人、失蹤、帶走、失聯15人、被短暫拘留、約談、傳喚已獲釋85人。

聲明原文請見:

China Human Rights Lawyers Concern Group /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

維權網

懷孕女律師王勝生發佈聲明,要人們「堅持不做奴隸」。(圖擷取自維權網)

懷孕女律師王勝生發佈聲明,要人們「堅持不做奴隸」。(圖擷取自維權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