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2歲人瑞圓夢 取回77年前失落的博士學位

102歲人瑞拉波普爾在本月13日終於取得「失落」了77年的博士學位。(路透)

102歲人瑞拉波普爾在本月13日終於取得「失落」了77年的博士學位。(路透)

2015/05/15 2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居於德國柏林的102歲人瑞拉波普爾(Ingeborg Rapoport),本月13日終於在漢堡大學(University of Hamburg)取得她77年前就該獲頒的博士學位,創下金氏世界紀錄,而她當年不能取得學位的原因,竟只是因為他有猶太人的血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1938年,25歲的拉波普爾(Ingeborg Rapoport)研究肆虐歐美的疾病「白喉」(diphtheria),但以此主題申請博士學位論文口試時,卻被校方以不符合學術申請資格退回,因為她的母親是猶太人,她也因為她的血統被趕出校園。

拉波普爾帶著失望離開德國,到美國後改名為席倫(Ingeborg Syllm),在診所實習、餬口維生。拉波普爾沒有為了賺錢生存就放棄學術,她一共申請了48所學校,最後只有賓州女子醫藥學院(Women’s Medical College of Pennsylvania)接受她的申請,她說真的很幸運。1944年,拉波普爾取得第一個博士學位。

拉波普爾在美國結婚生子,後舉家遷回東德,她在東德成立了第一所小兒科診所。看似圓滿的結果,拉波普爾仍有缺憾,她掛念的仍是當年漢堡大學的博士學位。「被無故拒絕後,我的學術生涯從此陷入混亂,對科學界或是德國來說,都是一種損失。」

漢堡大學醫學院院長葛羅姆斯博士(Dr. Uwe Koch-Gromus)聽聞後盡力助拉波普爾完成心願,可惜原始論文經戰亂已遺失,且當初未完成博士論文答辯,校方決定頒予「榮譽博士」彌補。

這還不足以填滿缺憾,拉波普爾在葛羅姆斯的建議下,重新申請博士學位論文口試答辯,但拉波普爾年事已高,視力嚴重衰退,她靠著親戚朋友幫忙蒐集70年來白喉的相關研究資料,口述給她聽。本周三,經過45分鐘的論文答辯後,拉波普爾終於取得77年前就該拿到的漢堡大學博士學位,一圓宿願。

拉波普爾發表感想,她說當時被逐出校園時充滿了不確定感,讓她隨時提醒自己,「自由學習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