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籲佔中撤離 黃之鋒:先撤除門檻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除非人大常委開閘,撤除香港政改決定,否則將會堅持訴求,決不輕易撤離。(圖擷取自學民思潮臉書)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除非人大常委開閘,撤除香港政改決定,否則將會堅持訴求,決不輕易撤離。(圖擷取自學民思潮臉書)

2014/10/10 15: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昨晚宣布擱置今天與佔中學生團體的公開對話,對此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若今日的會面沒有實質成果將會繼續佔領,並指出撤離廣場的唯一條件就是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開閘」,收回中國政府對香港政改的決定。

學民思潮官方臉書上午貼出黃之鋒的發言,表示無論香港特首梁振英和警務處長曾偉雄願不願意下台或道歉,只要人大常委不願開閘,就不會輕易撤離。黃之鋒強調,現在不是要「落住先」(先接受政府有限制的一人一票),而是要求改革政治制度,「台灣反服貿都持續了一個月,不要幻想一兩星期就可以爭取普選,這件事並不是這麼廉價。」

黃之鋒表示,「我們不是要做烈士,也不是搞革命,我們不是搞umbrella revolution(雨傘革命) , 是movement(運動)……我不喜歡revolution(革命)這個字眼,我們不是要推翻政權。」

針對政府單方面宣布取消和學生團體會面,學民思潮臉書昨深夜發布活動,號召市民今晚前往金鐘道參加「政府封對話‧堅守街頭晚會」,繼續堅持實現真民主的訴求。

學民思潮臉書全文:

黃之鋒:撤離?請人大開閘!

佔領行動持續近兩星期,不少佔領者走到撤與不撤的十字路口。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明,即使特首梁振英、警務處長曾偉雄下台和道歉,都不會撤離,「我們現在不是要落住先,而是要求政治制度的改革」。他表明,要學民結束佔領的唯一條件,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收回對香港政改的決定。

「至少撤『過半數』門檻」

佔領行動今日踏入第13日,黃之鋒日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若學聯和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今日的會面沒成果就會繼續佔領,「無實質成果拿到就撤離廣場,好多市民會不服」。

黃之鋒口中的實質成果,就是要求人大常委「開閘」, 「開閘的意思不是第二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就要宣布接受公民提名,但至少要收回提名門檻過半數的要求」。

中央一直強調香港普選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因此很多人都認為中央難在政改問題讓步,更遑論跟「阿爺」討價還價。但黃之鋒說, 「點解唔得?我覺得有機會,群眾運動就是一個創造奇蹟的過程……(市民)頂咗87 粒催淚彈,可能未來仲會有幾十粒,但無理由現在收隊,不可以到頭來什麼都沒有……(基本法)23 條都是國家安全的問題,現在都沒有了。」

梁振英曾偉雄下台亦不撤離

若人大常委會不開閘,但梁振英和曾偉雄願意下台或道歉,會否結束佔領?黃表示, 「我們現在不是要落住先,而是要求政治制度的改革。台灣反服貿都持續了一個月,不要幻想一兩星期就可以爭取普選,這件事並不是這麼廉價。」

他說,曾偉雄辭職對局勢不會有大影響,一切視乎最後會否出現暴力清場。而即使梁振英下台,若政制無進步, 「你認為市民會服嗎?我一直強調群眾若不服,我們點走?」「若半年後由葉劉(淑儀)上場,咪即係『運桔』」。

黃之鋒補充,當警方出動橡膠子彈清場,就會叫佔領市民撤離,但評估不了市民事後會否重新佔領。「我們不是要做烈士,也不是搞革命,我們不是搞umbrella revolution(雨傘革命) , 是movement(運動)……我不喜歡revolution(革命)這個字眼,我們不是要推翻政權。」

另外,黃之鋒登上《時代》周刊亞洲版封面。黃在臉書上回應說,「成千上萬佔領者聚集起來,比我更適合上封面」。《時代》封面標題為「示威的面孔」,文章形容黃之鋒和他的學生伙伴,引起了一場動搖香港的年輕一代地震(JoshuaWong and his fellow students have triggered a youthquake that'sshaking up Hong Kong)。

黃之鋒表示,無論香港特首梁振英和警務處長曾偉雄願不願意下台或道歉,只要人大常委不願開閘,就不會輕易撤離。(圖擷取自學民思潮臉書)

黃之鋒表示,無論香港特首梁振英和警務處長曾偉雄願不願意下台或道歉,只要人大常委不願開閘,就不會輕易撤離。(圖擷取自學民思潮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