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央行買匯阻升 台接近匯率操縱國標準

2021/01/18 05:30

台灣上月中被美國再次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恐面臨加徵關稅在內的潛在制裁。(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台灣時隔3年,上月中被美國再次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因符合對美貿易順差及經常帳順差過大的2項要件,美國財政部官員更指台灣去年第2季已符合3項標準,差一點就達到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的門檻。美國財政部預計4月再發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一旦被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後續若未能透過雙邊協商解決爭議,就會面臨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潛在制裁。

台重返觀察名單 淨買匯金額非常接近

美國財政部上月匯率報告指出,迄2020年6月止的1年,台對美貿易順差激增至25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達GDP的10.9%,央行揭露淨買外匯金額105億美元、達GDP的1.7%。因此,台灣已符合美國匯率操縱的2項標準,即「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高於GDP的3%」,第3項標準「6個月持續單向干預匯市,且淨買匯金額超過GDP的2%」尚未達到,但已非常接近。

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近日撰文指出,台對美貿易順差要壓縮在200億美元以下,短期恐怕有難度;為避免被美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仍須努力將阻升台幣的買匯金額控制在GDP的2%以下;而開放有利於資金流出的外匯業務與金融商品,不失為減少國際收支順差、緩和台幣升值的良策之一。金管會日前已預告,最快2021年散戶也能「定期定額」買外國有價證券。

若被列入匯率操縱國 面臨加徵關稅等制裁

若被美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將面臨美國加徵關稅、國際監督的制裁壓力,包括:拒絕取得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的融資管道;禁止參與美國政府採購;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貿組織(WTO)強化監督;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協商貿易協定時納入匯率條款。

越南和瑞士甫被美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越南央行表示,十分重視與美國建立穩定和永續的經貿關係,強調近幾年調控匯率目的在實現抑制通膨、維護宏觀經濟穩定,將繼續採取靈活匯率政策。

泰國、印度同被美列入觀察名單,泰國央行表示,該行採取雙向干預,以平復匯市波動,被美列入觀察名單不會對泰國外貿投資、該國實施宏觀經濟政策產生重大影響。泰國央行上月放手讓泰銖飆升至29.78兌1美元、創逾7年新高,今年以來仍處於30附近相對高點,和台幣不斷升破28元兌1美元的23年半新高相似。不過,印度盧比對美元匯價變化不大。

若美仍視台為盟友 可能網開一面

在拜登交接團隊擔任貿易議題顧問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資深研究員謝澤(Brad Setser)指出,越南、泰國、瑞士在2020年前2季都達匯率操縱國3項標準,台灣也在去年第2季全數達標。

彭博行業分析師Stephen Chiu先前曾指出,美國財政部政治考量往往優先於事實。例如去年8月中國被點名為外匯操縱國,「只要美國仍視台灣為政治盟友,台灣就不太可能被列入外匯操縱國」。德意志銀行外匯策略師溫克勒也認為,拜登政府實施制裁的可能性會低於川普政府,且美國在歐巴馬總統時期曾對瑞士有網開一面的前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