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幣強升〉進口商品降價少 廠商理由多

2021/01/18 05:30

新台幣持續升值,進口商品多數按兵不動。好市多表示,目前有10多項商品降價。(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新台幣持續升值,消費者以為進口商品可望降價,實際上多數進口商品按兵不動。零售通路和車商仍聲稱,目前進口的商品和車價早在半年前談定,且影響商品售價的因素不止匯率,還有運費和採購量等,短期不會因為匯率波動調整商品價格。

業者稱訂價與匯率無關 僅好市多採浮動匯率

目前僅美商好市多(COSTCO)表示,該通路商品採浮動匯率,目前有10多項商品已因台幣強升而降價,譬如好市多熱銷的KS綜合豆,原本售價為639元,目前降價至599元,降幅約6%。好市多進口的Starbucks黃金烘焙綜合咖啡豆每包1.13公斤售價原本625元,現在也一口氣降價至475元,降幅近25%,近日引起消費者瘋狂搶購。

家樂福和愛買等量販店業者則表示,賣場所販售的商品價格多數會配合檔期進行促銷或宣傳,不會跟著匯率或市場跳動,若進口商有採購到便宜的商品,就會機動配合檔期促銷。

台灣無印良品(MUJI)示,商品訂價和匯率波動無關,無印良品現在進口的商品數量和價格,都是在半年至一年前談定的,每年春夏或秋冬商品,會針對商品的生產成本等綜合因素考量,決定商品的售價。

零售業者說,貿易商大宗採購的進口商品通常有時間差,消費者若想享受台幣升值,賺點匯差的小確幸,可以透過網購到海外購買以美元計價的商品,但因一般消費者網購金額和數量都不會太大,可賺到的匯差也不一定有感。

車價不隨匯率變動 車商:避免預期心理

進口車商表示,汽車是高單價的商品,車價不可能隨著匯率變動每個月高高低低,而且若在市場上製造出車子會降價的氛圍,那消費者會預期車子往後幾個月是否會愈來愈便宜而觀望,影響買氣。不僅如此,前一個月買貴的車主也會來抗議,所以若台幣匯率有利車商,車商多數會從零件價格來回饋給消費者,或者規劃透過限量特仕車的模式進行促銷。

該車商指出,每年4月和10月會和原廠檢討一次車子售價,以台幣定價,把台幣兌美金和日幣的匯率先鎖住,這期間匯率變動的成本原廠會吸收。車商表示,今年初進口的車子售價,早在去年10月就已和日本原廠談好了,總代理和原廠都需承擔匯率風險,不一定每次包贏的,若本次匯率不利原廠,那半年後議價,總代理也要吐出一些匯率收益。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也指出,單從匯率來看,廠商向國外下單的時間並非現在,之前進貨的成本會比現在高,廠商得先花1、2季的時間,將庫存消化完畢,再觀察匯率、運費等成本走勢,再決定商品售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