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苗問世、市場流動性充裕 風險性資產仍可期

2020/12/28 05:30

疫苗進入施打階段,有助於病例數和死亡人數下降,防疫限制可望逐步放寬。 (法新社)

■李宏正

2020年進入尾聲,今年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不僅日常生活大受影響,金融市場更是跌宕起伏,所幸近期伴隨著疫苗研發佳音,加上在各國政府全力以政策措施對沖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加上美國大選落幕,也使得市場不確定性下降,使得市場信心逐步修復。惟近期因美國紓困法案傳出雜音、時序逢耶誕假期市場交投清淡下,加上股市短線累積不少漲幅而面臨獲利調節壓力,截至24日止,近一週MSCI AC世界指數下跌0.92%。不過從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仍可觀察到全球生產活動仍持續保持擴張,11月全球PMI指數由53上升至53.7,續創2018年以來的高位,其中亞洲和美國皆延續增長態勢。

美歐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態度 市場流動性充裕

展望後市,儘管歐美地區疫情仍嚴峻,但在當局以加強防疫措施,疫苗也已進入施打階段,成熟國家可望率先普及高風險人群的疫苗施打,有助於病例數、住院和死亡人數下降,防疫限制也有望隨著疫苗接種覆蓋率增加而逐步放寬,有機會最早在明年第二季實現群體免疫。

整體來看,疫情對經濟所產生的風險將趨緩的預期心理驅動下,加上當前貨幣與財政的雙寬鬆效益所帶動,在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方面,美聯準會(Fed)12月會議維持每月至少1,200億美元購債規模不變,並強化購債前瞻指引,歐洲央行則於本月加碼PEPP規模5,000億歐元至1.85兆歐元,以及延長購債時程至2022年3月,並表示至少至2023年底,ECB都將維持PEPP到期資產再投資政策,因此在資金動能整體保持偏強預期,仍相對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

股市相對價值顯優勢 循環性類股料優先受惠景氣復甦行情

隨全球經濟有望逐步改善,循環性類股料最能受惠於景氣復甦,其更具備評價與資金配置偏低的優勢,而近來資金轉往新興市場、金融、歐洲、美國價值與美國小型股的幅度顯著增加,惟預期殖利率短期大幅上升的機會相對低,成長股在低利環境下仍易有較佳表現,中長期投資優勢仍存。現階段來看,股市盈利率(Earning yield)相較於債券殖利率(Bond yield(的相對價值上,股市仍具吸引力,儘管從本益比的絕對位置來看,股市評價稍有偏高,但若考量債市殖利率則仍處在歷史低檔,企業獲利也有望持續復甦,股市表現仍值得期待。

台灣、印度股市可關注 債市可留意高息券種表現

後市對於股市表現仍偏多看待,在美元弱勢之下,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可望相對突出,當中又以亞洲市場中的中國、台灣、印度相對看好。中國市場方面,隨著景氣逐季復甦、企業盈利預期改善,美中對峙局勢也有望因美國大選底定而和緩,加上中國政府對於中長期經濟發展訂有明確目標及相關政策支持,後市表現仍值得期待;台股方面除了受益於疫苗問世的喜訊外,在低利環境延續,外資今年大幅賣超台股可望於後續出現回補,且台股在貿易戰與新科技趨勢上都站在有利位置,在上述條件的支持下,仍相對有利於台股表現;印度同樣因基本面持續改善,加上政府之財政刺激政策及貨幣寬鬆措施也有助於經濟活動改善,包括OECD、ADB等機構皆預估明年度印度經濟成長率有望上看8%,另一方面在美元弱勢之下也促使外資持續湧入如:印度等新興股市,資金動能亦強,表現仍值得關注。最後在債市方面,在全球低利環境延續之下,仍將有利於資金持續流往固定收益商品,高收益債資產可望持續受惠,表現可持續留意。(作者為群益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