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為什麼現在要談永續投資?

2020/12/28 05:30

責任投資成長快速

■林良軍

過去十年來,永續投資逐漸成為投資領域至關重要的層面。資產管理業者開始詢問經理人是否擁有整合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的資歷;一般投資人也對相關產品,表現出極大興趣。

從數字面來看最為明顯。2005年聯合國邀請全球大型機構投資人參與制定並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PRI),將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整合到投資策略中。自2006年正式成立至今,簽署機構已經從100家成長超過3,000家,管理的資產規模更是從10兆美元以下成長至2020年的100兆美元。

為什麼永續投資現在如此迫切與重要?

政策面加持 ESG愈來愈不容忽視

雖然永續投資已經談了十幾年,真正風起雲湧卻是近兩年的事。在企業與政府端,與永續相關的規範來勢洶洶,愈來愈不容忽視。

2018年,美國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公布了一套完整、且全球適用的產業特定標準,為77個產業提供與重大永續議題相關的指標,以及財務量化的標準。投資機構便能依照標的企業所屬產業,找到影響企業財務表現最關鍵的ESG因素,做出精準的投資判斷。2019年底,歐盟正式公佈歐洲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目標讓歐盟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2030年前碳排放量減少50~55%(與1990年水準相比)。如果要實現2030年的氣候與能源目標,每年將額外需要2,600億歐元投資,大約是2018年GDP的1.5%。

即使今年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看似分散了大眾對於氣候變遷、永續性的關注度;事實上,「2020年是投資人應對氣候變遷行動的一個里程碑,通過了重大決議、投資持續湧入永續基金。」《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7月報導,新冠肺炎不但沒有轉移投資人注意力,反而增強其興趣。「許多投資人擔心,如果未能阻止全球暖化,疫情期間看到的經濟惡果將可能重演。」的確,根據投資研究機構晨星的分析,今年第二季ESG基金的淨流入是711億美元,資產管理總額來到史上最高,逾1兆美元。

施羅德全球與跨國股票投資組合經理人Katherine Davidson就觀察到,後新冠肺炎時代來臨,永續投資更顯必要。一來,ESG評分在前20%的企業,在經濟低迷時期更具韌性,並在整個市場週期中的表現優於大盤;二來,相較於永續性評分較差的企業,擁有較高永續性評分的企業,減少發放股息的可能性也較小。因此,若能將投資收益與永續投資結合,更能透過永續投資增加收益彈性,符合收益投資人對高而穩定的投資收益期待。

然而,獨家的分析與觀察絕非一朝一夕而來。以施羅德投資集團來說,便致力於這塊領域長達20年。

永續議題結合財務分析 替投資人帶來價值

早在1998年施羅德就發表了公司治理政策,是第一個投入ESG資源的資產管理公司。2001年發表社會責任政策;2007年發表全球氣候變遷應對策略,並成為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簽署機構;2016年發表亞洲永續發展策略;2019年連續五年獲得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A+評等;2020年致力於全面將ESG整合至所有投資流程中。(作者為施羅德投信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