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疫情引爆創新大商機 科技股續扮領頭羊

2020/09/21 05:30

科技股2020-2021獲利相對穩健

■蘇聖峰

肺炎疫情的衝擊,反而為創新科技產業帶來新一波的成長動能,人類的生活就大幅改變,如手機取代鬧鐘、收音機、導航系統等;遠端連線的智慧家電也讓生活愈來愈輕鬆;路上越來越常見到電動車,甚至遠距上班、遠距學習和影音串流等也已經成為習慣,軟體、智慧穿戴、雲端、人工智慧與5G,開始變成日常生活必需品,這也是今年這科技股不畏疫情衝擊,股價逆勢走高的主因。根據Bloomberg統計,自2010年7月31日~2020年7月31日這10年來,MSCI資訊科技指數累計報酬率高達376%,為MSCI世界指數漲幅105%的3.5倍以上。在創新產業持續邁向高峰下,科技股將續扮領頭羊,建議逢低布局。

美股中長期看好 不宜急於出脫持股

近期美股的修正,主要是反應先前股價漲幅偏高,過去一週,某些個股財報即使大幅上調展望,也未能驅動股價向上,隱含著目前的股價已提前反應了非常樂觀的情境。基於市場結構轉趨脆弱,美股短線震盪加劇且下行風險升溫,唯長線復甦格局不變,股價修正提供良好的逢低買點,仍看好S&P500指數於年底前有機會續創新高,投資人不宜在美股急跌時出脫股票。基於美股中長期行情看好,在大環境沒有改變下,股市的反彈也會很快,急於出脫持股恐有追高殺低的可能。

就大環境分析,仍有利股市表現,在貨幣政策方面,料Fed低利水準至少維持一年以上,資金行情效應可望延續;另外,貨幣政策效果已逐漸展現,從三件事可應證:一、帶領全球經濟逐步復甦;二、支撐財富效果,有利資產價格推升;三、本益比區間上移,目前環境合理本益比已上升至25倍。在疫情發展方面,美國確診與住院人數下滑,且疫苗最快可能在11月初問世,目前疫情對股市的影響已屬低風險。

科技股基本面、股價皆勝出

就基本面分析,美國企業財報表現亮眼,多數公司第二季財報輕易打敗預期,符合預期比例高達近84%,獲利衰退亦大幅優於先期預期。雖然許多公司未公布財測目標,但暗示下半年表現有望較上半年好,疫情的影響還在,但整體不確定性降低,分析師已上修半數以上產業2021年獲利成長預估,並估計S&P500成份股獲利將由2020年負成長21%大幅躍升至2021年正成長27%,多數科技公司(尤其龍頭企業)財報大幅優於預期,展望亦不差。

美股後市最主要的變數來自於總統大選,因為選前尤其是10月可能想閃躲選舉風險的人多,導致獲利了結賣壓隨時可能出來,但無論誰當政,財政刺激與貨幣寬鬆的方向都不會改變,其餘政策的變化除了要國會通過外,也要考量美國目前環境是否適合試驗這些較激進的想法,所以不管選前還是選後出現大跌,快速站回來的機會很高,SP500指數在今年年底前挑戰3,700的機率相當高,建議美股逢回應分批加碼。(作者為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