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股市多頭格局未變 短線仍不脫震盪整理

2020/09/21 05:30

新冠病毒疫苗藥商Moderna表示,最快11月就可了解疫苗是否有效。(路透)

■張婉珍

美股在屢創新高後連續出現拉回,加上時序接近美國總統大選,消息多空交雜下,美股短線持續面臨漲多修正壓力,繼而牽動國際股市走勢。展望下週國際股市走勢,美股動向仍是左右國際股市的重要關鍵。

這一波影響整體國際股市表現的主因是科技股走勢,近期美國科技股出現急漲後的拉回修正,導致S&P 500指數從九月初的高點拉回,波段最大跌幅7%,投資人擔心是否會繼續震盪下挫。再加上全球許多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全控制,時序又已進入秋季,第二波疫情是否爆發的隱憂一直干擾著市場。

美股自3月23日低點反彈以來至8月底止,波段漲幅高達56%。不過在美國聯準會(Fed)龐大的資金在外流動支撐,加上基本面回穩,故此次為漲多回檔的正常現象。

近期美國生技股也陸續傳出利多消息。美國生技大廠安進(Amgen)和禮來公司宣布,雙方將合作生產新冠肺炎相關抗體治療藥物,激勵公司股價漲勢。新冠病毒疫苗藥商Moderna則表示,預計今年11月公司能從第三期臨床實驗中收集到足夠數據,來證明疫苗本身的有效性。

疫苗有進度 生技股後市表現可期

另外,以治療罕見疾病囊性纖維化疾病聞名的生技龍頭公司Vertex,宣布就囊性纖維化疾病的基因編輯療法和Moderna達成了研究合作和許可協議,亦激勵該公司股價單日上漲1.5%。

短期生技股因為受到總統大選將至,政策雜音出現,致類股走勢短線受到壓抑,但肺炎疫苗藥物研發的進度持續獲得進展,預期肺炎疫情二度爆發導致全面性封鎖的機率並不高,加上近期傳出併購案題材,都讓生技股後市表現可期。

由於美國經濟動能持續回升,企業獲利逐季改善,基本面回溫,再加上聯準會另一波寬鬆貨幣政策,可望將目前極低的利率水準維持更長的時間,繼續再為市場添注資金動能。因此不論是從資金面、基本面或是政策面來看,都為美股後市提供有力支撐,亦將有助支撐國際股市的後市。

若再觀察其他國家的經濟數據表現,也都是出現經濟情況轉佳的情況。在全球主要的經濟體和國家當中,除了美國外,包括歐元區、英國、加拿大、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等國家或地區,8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重新站回50的榮枯分水嶺之上,和前三個月的數據相較,經濟確實出現明顯轉佳。

多頭格局未變 短期漲多拉回

從各國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許多國家的經濟增長動能持續回溫,加上近期也傳出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發展有正面的消息,都可望為市場提供有力支撐,股市的多頭格局並未改變。只是短期在市場漲多拉回,以及美國總統大選日程逐步逼近下,市場可能持續震盪。若是擔心波動的投資人,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布局,達到分散的風險的效果,亦不致錯失未來股市的上漲契機。

(作者為瑞銀(盧森堡)美國增長股票基金產品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