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積」情〉30年前金融資產股當道 現今電子股主導市場

2020/08/17 05:30

30年前,國泰人壽股價最高曾達1,975元,一張股票就可以買一棟房子。(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台股今昔

台股在資金狂潮與台積電(2330)這檔護國神山的推升下,今年7月突破30年前的12,682點,創下13,031點的歷史新高。經過30年的演化,從市場結構、規模、主流股來看,台股今昔相比,已經大不同。

以台股結構來看,30年前,台股由散戶、大戶、中實戶主導,散戶比重逾90%。當時全民瘋台股,買股可說是全民運動,「菜藍族」人手一張股票,當年股市「四大天王」雷伯龍、游淮銀、沈慶京與榮安邱在台股呼風喚雨,加上螞蟻雄兵的散戶,共同創造出台股的歷史高點,券商營業廳人滿為患;對照現在的台股已轉由外資與本土法人主導,外資比重超過40%,成為喊水會結凍的台股主力。

全民瘋台股 買股是全民運動

從台股主流股來看,30年前台股只有200多檔股票,歷史新高由金融股與資產股共同寫下。國泰人壽股價最高曾達1,975元,商銀三千金(彰銀、一銀和華南銀)股價也在千元俱樂部,1張股票就可以買一棟房子。還有台火、華園等創造千元天價的資產股。

而現在台股由電子股主導,台積電市值一度超過12兆元,佔台股總市值超過20%以上,也使得這次台股創新高,散戶卻大多沒有感覺,因為多數股票並未雨露均霑。

法人指出,台股從3月的8,500多點一口氣拉到13,000點,最賺的是法人和主力大戶。更誕生了矽力-KY(6415)、祥碩(5269)、信驊(5274)、譜瑞-KY(4966)、旭隼(6409)五檔千金股。由於高價股向來是法人和主力的樂園,本波行情法人和主力可說是大獲全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