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黑天鵝不滅 經濟回溫仍需時日

2020/08/03 05:30

國際金價突破1,920美元,不排除持續上漲的可能。(彭博)

■鄧盛銘

2020年以來的世界充滿詭譎,進入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困擾著世界各國。美國、日本、香港等成熟經濟體,甚至已有二波疫情襲來的跡象。至7月底,全球確診數已突破1,700萬人,且每日增速仍處在20萬人以上的高位。對於民眾日常生活與經濟復甦,並非是太好的消息。已有部分數據初步顯示,經濟動能正受到二波疫情影響。例如截至7月25日當週,美國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已連續兩週,一反先前逐週下降的趨勢而上升;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較上月明顯回跌(98.3→92.6),對於短期經濟和就業前景樂觀情緒有所減弱,財務信心仍舊低迷,均可能不利消費者支出的反彈前景,並非是復甦過程中的好兆頭。

然而,隨著疫苗研發進度逐步明朗,對未來經濟復甦亦無需太過悲觀。根據德意志銀行7月份的調查,認為在未來1年內疫苗可問世的人數,已從6月調查時的37%,上升至56%;而近日媒體報導國外多家機構正如火如荼進行疫苗研發的臨床試驗,整體進展順利。因此,縱使疫情不確定性仍在,投資人對疫苗的樂觀預期以及各國政府多不願再次大規模封鎖經濟的態勢,金融市場應不致再出現如同3月當時的跌勢。

新冷戰時代將開啟?黃金布局需求增

美中貿易協議在年初完成簽署後,帶領金融市場攀上高峰。但雙方表面上樂觀友好的氛圍稍縱即逝,主因被美方一口咬定發跡於中國的新冠肺炎疫情,讓美國受創甚深,更暴露出川普政府的弱點,大大衝擊川普選情。因此從疫情爆發以來,美國對中政策已演變為全面打擊中國,從科技領域、香港議題、人權、學術交流、軍事部署,甚至是關閉中國駐美總領事館,各項措施當然引起中國反制,貿易經濟領域已不再是美中唯一的戰場。

上述種種衝突或許可視為美國對中大戰略的其中環節,雙方應不至於走向全面性的決裂,反映在金融市場亦多半僅以不確定性造成盤勢短期波動作為回應。惟美中關係發展至此,各自又持續與盟國拉黨結派,全球局勢恐難回到過往狀態。避險需求仍存,有助金價保持漲勢,加上負實質利率的推波助瀾,國際金價短線已突破1,920美元附近的歷史高點,黃金期貨價格甚至一度攀抵2,000美元。由於現階段推升金價的不確定性因子、高度美元流動性、極低利率等因素均未消除,預料金價將保持高位震盪,不排除持續上漲的可能。

後疫情時代貨幣寬鬆 流動性無虞

疫情期間,美聯準會(Fed)大舉注入市場的流動性,成為這段時間推升金融市場的重要力量,而最近一次的FOMC會議續維持寬鬆,並表明將用盡一切工具支撐經濟、從未考慮升息的選項,因此預料美債利率仍將保持低位;而自3月高點下滑至今跌幅高達9%的美元,在未有明顯的突發避險需求或流動性收緊之下,預料中長期也是易跌難漲。

美銀美林在去年底即預估未來10年「全球化」的發展可能會觸頂,而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去全球化」議題浮上檯面,當各國逐漸降低對國際貿易或跨國供應鏈的依賴,轉而聚焦本國企業與內需,以往透過美元進行貿易結算的需求恐降低,長期而言也將成為美元走弱的推手。

去全球化趨勢加速 成為投資新藍海

整體資產配置建議方面,鑒於全球股市從3月低點反彈至7月底,波段漲幅已達4成,預料短線可能進入高檔震盪;惟中長期來看,全球資金行情不減,支撐投資人信心,且經濟復甦趨勢不致轉變,風險性資產仍可擇機佈局,建議以去全球化概念者為優先;泛固定收益市場則可作為在風險趨避氛圍下,投資等級債相對股市抗跌,高收債則有收益率做為投資後盾,聯準會的購債亦對債市提供重要支持,可留意波段修正後所具備的長期投資契機。

(作者為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