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ESG全面盤點投資機會與風險

2020/08/03 05:30

疫情期間,廠商主動生產個人防護裝備,可提升聲譽。圖為美國加州卡薩布蘭卡的一家工廠正在生產呼吸器。 (法新社)

■彭炫通

盡責投資和ESG(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有如目前的熱門詞彙,資產管理機構似乎人人都在討論這些話題。尤其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後,全球正面臨近年來最大的社會經濟挑戰之一。疫情的影響或將持續數年,正因如此,企業在疫情中的行為及其ESG表現,皆面臨更嚴格的檢視。

疫情推波助瀾 社會認可愈來愈重要

我們認為,行事負責、並前瞻管理與營運相關ESG層面的企業,較可能提供永續性的長期投資報酬,並為投資人創造更美好的成果。如今在疫情的影響下,企業基本面的重要性更勝以往,ESG代表的不僅是「道德」或「價值」,而是對於投資機會與風險更全面的了解。

在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之前,企業將股東價值與短期獲利的考量放置於永續經營之前,早已是存在的問題。但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之下,企業除了要具備經營事業的合法性外,也愈來愈需要在營運方面贏得社會認可(social license)。所謂「社會認可」是指企業行動不但獲得股東的許可,亦贏得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普遍認可。這類利害關係人可能包括企業的員工、客戶以及營運地區所屬的社區與社會。

在疫情期間,許多企業採取了極為正面的行動,像是製造商主動生產個人防護裝備、向慈善機構捐贈款項或物資,或向醫護人員提供折扣與更多服務,這些企業有望提升聲譽與客戶忠誠度。

就資產管理機構而言,針對企業的ESG評估,並非只是運用篩選工具,或是簡單將其分類為「好」或「壞」的公司,而是必須進行更深入、更廣泛的研究。針對企業的體質與未來前景,除了基本面研究之外,也能透過企業對ESG議題的處理方式,來蒐集關於企業體質與未來前景的許多資訊。因此檢視如企業的能源消耗、廢棄物處理與供應鏈透明度等各種項目;亦考量董事會的多元性、企業對待員工的方式以及內部治理架構;並與該公司的董事會合作並提供協助,或在必要時施加壓力,以便促成正向改變,進而提升該公司商業模式的續航力。

永續發展投資人決策基本要素

將廣大民間的資金引導到針對永續投資策略配置的盡責投資,已不再是「可有可無」的行為,ESG分析漸漸成為投資決策的基本要素。新一代的投資人不希望他們的投資,對社會與環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除了投資報酬之外,他們也希望投資能帶來正面的影響造就良好結果。資產管理機構協助因應這類議題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便是配置資金在符合永續發展目標 (SDG) 的領域之上。此一方式包括永續製造實務、提升教育品質、普惠金融、對抗環境變遷的環保計畫等熱門領域的機會。

企業若能提升ESG表現,便可提升獲利能力、聲譽與永續力,並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此舉對投資客戶的好處,包括了更好的投資機會,也造就更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