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量化寬鬆全球擴散 中國救市相對保守

2020/06/29 05:30

北京爆發的群聚感染,投資人可多加留意宅經濟題材。(歐新社)

■葉松炫

回顧上半年,疫情雖幾乎讓經濟基本面停擺,但美聯準會(Fed)「暴力救市」的結果,讓市場呈現V型反轉;現在市場對央行政策的關注,恐怕還多過疫情。暴力救市可能帶來什麼後遺症,目前還難以評斷,但這次全球政府的積極救市和2008年金融海嘯時,存在三點不同,值得投資人關注。

美強力救市 美元資產可望水漲船高

首先,美國救市力道比上次猛烈、直接,而且更全方位。美國政府於2008年救市時,雖然聯準會推行量化寬鬆,但財政政策是緊縮的。這次,財政政策與聯準會雙管齊下,財政刺激規模已達三兆美元,而且下一階段已在緊鑼密鼓規劃中,市場預計最終財政赤字可能高達總經濟規模的四分之一。

對投資人來說,這代表的意義是,隨著低利率確定延續至2022年,美元資產有望水漲船高。根據彭博統計,從2008年起算截至2017年10月底聯準會縮表,標普500指數市值從13兆美元漲到22兆美元,漲幅約70%。今年放水規模遠比之前宏偉,對投資人來說,或許可以對美股有更多期待。

購債發錢 新興國家相對謹慎

其次,2008年時,印鈔主力僅限成熟國家(美、歐、日),新興市場央行並未加入這場資金派對。但這次疫情全球擴散,許多新興國家央行也開始嘗試量化寬鬆。包括南非、土耳其、印尼、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等央行都開始嘗試買債發錢。

目前這些市場的購債手筆遠遠小於成熟國家,多數的購債規模都落在國內生產總額的1%到2%,波蘭最高約4.3%,整體仍算相對謹慎。但新興市場分兩種,有些在過去幾年努力改善政府財政赤字,累積外匯存底,對這些國家來說,實施有限度的量化寬鬆尚不至於引發匯率暴跌、喪失國際投資人信心等危機。但對需要仰賴美元舉債的國家,例如南非、土耳其、印尼等國,如果量化寬鬆規模暴衝到國內生產總額的5%以上,可能反而危及該國金融市場穩定,產生亂流。

當初成熟國家實施量化寬鬆是因為「無計可施」,利率已低至臨界點,央行只能靠量化寬鬆救市。新興國家並沒有低利率的問題,「克制」的量化寬鬆有利支撐國內金融資產價格;目前看來,市場對這行為也還算買單。根據彭博統計,摩根新興市場全球分散債券指數(JP. Morgan EMBI Global Diversified Index)已從3月23日低點,至6月19日為止,已飆漲約20%。從美國的經驗來看,央行恐怕是放水容易收水難,未來金融資產價格只會繼續升高,投資對於拉抬整體資產價值的重要性,將會越來越高。

第三點,有別於其他國家紛紛祭出極端手段救市,中國救市政策相對保守。中國政府日前公布3.6兆人民幣(約5,060億美元)的財政刺激方案,並將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額的上限,從2.8%提高到3.6%;這是史上第一次財政赤字比率破3%,是數十年來政府從未跨過的紅線。但這救市規模不只遠小於美國,也比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節制,彼時總共支出4兆人民幣。

中國保守救市 中企成長動能不變

北京寧可接受低增長,也不願過度槓桿,背後可能有兩個因素︰其一,北京或已從過去經驗中認清,財政大撒錢不僅效益不彰,最後還導致債台高築;其二,中國疫情相對世界主要國家穩定,世界銀行在6月公布全球經濟預測時,甚至將中國國內生產總額從-4.9%調升至1%,雖然絕對數值並不出色,但相比全球平均-5.2%,仍在正值邊緣,起碼代表中企全年平均仍將維持成長動能。即使中國疫情相對穩定,但新爆發的北京群聚感染,顯示新冠疫情一時仍難以根絕,延遲民眾出門消費慾望,宅經濟相關題材將繼續延燒,投資人或也可多加留意。

(作者為中國信託投信國際投資科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