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多國啟動5G 投資機不可失

2020/06/29 05:30

5G三個演化階段

■陳正芳

調研機構預估在未來10到15年,5G將驅動12兆美元的經濟活動,並創造高達2,200萬個工作機會。影響範圍從布建5G網路所需的基礎建設與設備零組件,所連接的各種裝置元件,延伸到新興應用服務,對各產業的擴散效應,均將迎來爆炸性的成長。5G作為未來10-15年最明確的發展趨勢,將創造無數可觀的投資契機。

相較去年或更早之前,投資人對於5G的印象總是只聞樓梯響,這些即將在今年大改觀。首先是平價5G手機已在部分國家如中國一一推出,而亞洲在韓國、中國、日本領先起跑5G後,台灣5G也即將在7月開台,正式進入5G時代。

今年上半年雖遇肺炎疫情影響,但5G發展與基礎建設需求未因此停下腳步,且在疫情趨緩後的下半年將更加速發展–尤其是亞洲。首先,中國在維持經濟增長的目標下,對5G的投資自第二季開始加大力度,而三大電信營運商也同步啟動5G網路的二期招標恢復投資。

其次,亞洲其他地區如馬來西亞、印度與泰國等,與歐洲國家將於下半年開始5G基礎建設的布建,亦會推升對通信設備的採購力度。反而,今年的疫情風險大幅增加了對於網路與軟體等新科技的需求,因此預計全球5G網路覆蓋今年將加快腳步擴大。

主動式投資5G 三大商機靈活掌握

5G為未來10到15年的長期發展趨勢,發展階段可依序分為目前加速衝刺的「基礎建設期」、2020年至2025年的「商用導入期」和2025年之後的「商用普及期」三個階段。而透過主動式投資管理,可因應產業循環發展,靈活調整三大投資主題比重。

網路與數據設備:舉例像是通訊測試、FPGA晶片等基礎建設必需品或零組件。基礎建設因5G採用的頻譜範圍較廣,包含現有已在運行的6GHz以下低頻段,和新開放的高頻毫米波(mmWave)頻段。由於高頻段所需的連線設備與零組件與現行低頻段有所不同,預料各國將分階段完成建置,帶來持續性的需求。

物聯網裝置及元件:例如射頻辨識技術、OLED摺疊螢幕等項目。裝置元件包含強化現有裝置、車輛或機器設備的感測與傳輸能力,或是打造創新的連網裝置,進一步提升各物品之間溝通與運作的效率。

應用服務與新興產業:包含電信服務、數據中心與資訊安全等應用服務。新興應用則例如自動化的工業4.0、智能辦公及家居、自動駕駛、無人零售、智慧城市與遠距醫療等新生活型態,可提升公共安全,方便省時與節能環保兼備。

5G是美中科技主戰場 主動投資搶先布局

5G屬於新興科技產業,因此利用主動式投資將更能先行掌握報酬潛力。主動型基金可以主動觀察和預測公司的發展彈性操作,訴求納入投資組合的公司營收,現在或可預測的未來二至三年要有一定高程度是由5G帶動。如此,可以在5G眾多黑馬股的投資價值尚未被市場完全反映前,就搶先布局。

此外,5G為美中科技競賽的主要戰場,不論是美中地緣政治衝突或貿易摩擦都可能分化5G供應鏈發展,讓掌握5G投資主題變得更加複雜、多樣與變化多端,也會使投資者更難利用被動式投資取得優勢。

因此,持續靈活調整5G投資配置將相當重要。舉例來說,近年來在美中較勁5G關鍵技術的過程中,相關事件雖帶來個股波動,但也增加市場對整體產業的關注度,以及部分個股逢低布局的好時機,藉由主動投資,更可以利用這樣的事件機會取得更多優勢。(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