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獨董雙面糾葛〉拿錢當門神 樂陞獨董下場當借鏡

2020/06/08 05:30

目前有14位獨董及監察人,被投保中心求償260億元,顯示擔任獨董的風險很高。圖為樂陞。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近期獨董引發熱議事件

別看到有些獨董年薪上千萬就羨慕,其實獨董是風險很高的一份工作。尤其樂陞案,獨董被連帶求償天價金額,因此曾一度出現獨董跳船潮。根據金管會統計,從2014年至2018年間,有441位獨董辭職,尤其2016年樂陞案發生後特別多。而今年統計至5月底止,共有43家上市櫃公司獨董請辭,為數仍然不少。

2016年發生的樂陞案,由於事涉3位知名的獨董—陳文茜、李永萍、尹啟銘而喧騰一時。目前樂陞案所有董監事,包括這3位獨董,被投保中心連帶求償近40億元,現在還在一審審理中。

樂陞案 獨董被連帶求償40億

另一個知名案例就是已下市的陞技公司掏空案。該公司有兩位有名監察人︰台大教授李存修、柯承恩。不過當時公司法還未將獨董法制化,所以獨立監察人相當於現在獨董角色。投保中心向當時相關人等,包括兩位教授,合計求償22億元,目前一審判決兩位教授不需賠償。不過投保中心已提出上訴,目前二審審理中。

另一位曾被求償、來頭也不小的是前櫃買中心董事長吳壽山。他曾是上櫃電子公司合邦的監察人,後來也是因該公司財報不實,被連帶求償。不過因多年前被馬政府提名出任櫃買中心董事長,選擇跟投保中心和解,和解金額約數百萬元。

出任獨董前 先打聽公司負責人信譽

中華獨立董事協會理事長駱秉寬表示,有三招可以讓獨董避免踩雷。首先第一招要打聽公司負責人及該公司信譽;其次是打聽該公司過去是否有不良紀錄,最後則是該公司的業務跟獨董自身的業務是否有衝突。

駱秉寬說,很多獨董不清楚公司情況就去出任獨董,到公司出事才知道成為誤闖叢林的小白兔。根據統計,目前被投保中心求償的獨董超過14位,若加上監察人,合計連帶求償的金額高達260億元,顯示擔任獨董的風險很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