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獨董雙面糾葛〉三師獨董落伍 經營專業崛起

2020/06/08 05:30

台大教授擔任獨董的人數多達140人,是全台獨董最多的學校。(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亞洲主要國家獨董制度比較

隨著上市櫃公司陸續被強制要求設立獨董,獨董的需求越來越大,以每家公司需設置2名以上獨董。根據金管會統計,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再加上未上市櫃公司,到去年底為止,總計獨董人數高達5,643位,因此好的獨董越搶手。

國內推動獨董制度約有17年時間,早期上市櫃公司找獨董,多是親朋好友,之後以三師(會計師、律師、教授)及「退除役官員」為主。不過觀察近2年獨董設置的變化,三師中的律師出任獨董逐漸減少,反倒是具有經營專業能力或有個別行業的專長漸被企業重視,專業人士比重大幅提高。

經營、技術專長獨董 比重逾5成

根據證交所2018年委託公司治理協會的問卷調查,在獨董的專長部分,有32.1%主要專長為經營、19.6%為會計專業、19.1%為技術領域專業、18.6%為財務專業。也就是說,經營專才以及技術專才在獨董領域中,比重已經超過5成。另外具財會背景的獨董也超過38%比重,成為目前獨董主要來源。

具財會背景的獨董,多數來自各大專院校財金系所的教授,之前「拔管案」引發教授兼任獨董的爭議,當時證交所統計,光是台大,在上市、上櫃、興櫃擔任獨董的人數多達140人,甚至有15位教授1人擔任了3家企業以上的獨董職務,是全台獨董最多的學校。

不過說到獨董,「退除役官員」還是最有話題性。最有名的「樂陞案」的三位知名獨董,一位是卸任官員、一位是前立委、一位是知名媒體人。退役的官員或民代獨董,這麼受矚目,就是因為這些獨董常被外界視為「門神」,或是企業拿來酬庸、壓寶「政治人物」的一種做法。

台塑集團 最愛用「退除役官員」

尤其國內幾個大集團特別喜歡用政治人物,台塑目前3位獨董—施顏祥、魏啟林、吳清基,分別擔任過經濟部部長、行政院秘書長、教育部部長;同集團的南亞,3位獨董分別是林義夫、王志剛、朱雲鵬,也分別出任過經濟部部長、行政院政委;台化3位獨董黃輝珍、陳瑞隆、簡太郎,分別出任為行政院政委、經濟部部長、行政院秘書長;台塑石化3位獨董為李述德、張昌邦、鄭優,則擔任過財政部部長、行政院副秘書長、公平會副主委,官員資歷都相當顯赫。

不過若要說出任獨董層級最高的退役官員,則要非行政院院長莫屬。前行政院院長陳冲,現在是台聚獨董;張善政卸任後,曾經出任宏碁、華邦電獨董;唐飛也出任過國票金、華經獨董。也讓行政院院長,成為目前出任獨董層級最高的官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